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洪家光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21: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人、高级技师洪家光

  洪家光,男,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人、高级技师。洪家光1998年参加工作,经过勤学苦练,创新进取,已成为普通车工和数控车工双料高级技师,并拥有4项国家发明和新型实用专利。他多次参与辽宁舰舰载机等多项国家重点航空发动机科研项目,在科研生产中屡立战功,为企业创造数千万元经济效益;他注重“传、帮、带”工作,带领技能团队创造多项佳绩。

  一、金刚石滚轮提精度,国家发明专利创效益

  金刚石滚轮是某重点型号发动机核心叶片的修正工具,精度要求极高,所有尺寸公差都要求在0.003mm以内,相当于人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一个尺寸超差,整个零件都要报废,如果最终金刚石滚轮不合格,成千上万的叶片将会报废。洪家光主动请缨,承接了这项任务,他利用多年积累的加工经验创新车工加工参数,并通过改善普通车床设备间隙,提高了机床抗震性能,优化加工参数0.003mm,使金刚石滚轮加工精度提高了5倍,核心叶片加工合格率也大幅提升。经过不断的努力,他又先后攻克了多个国家新一代重点型号发动机叶片磨削工具金刚石滚轮的加工课题,结束了公司金刚石滚轮大型面无法加工的历史。这项国内一流的精加工核心技术的应用累计为公司创造产值8500余万元,并已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二、自主创新奇功建,科研生产不畏难

  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密封极为重要,其中加工橡胶密封件的模具是机械制造领域中的难点。某重点型号发动机异型胶模,俗称“狗牙胶模”,其尺寸精度高,形状复杂,且要求型面转接圆滑,以前采用普通车床加工胶模,难度非常大。近年来,随着技能工人老龄化日趋严重,掌握该技术的人已寥寥无几。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发动机,频频出现漏油现象,导致飞机在空中出现险情,该技术问题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成立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进行攻关。洪家光主动承担重任,自行设计数控机加刀杆,合理选择刀具,利用数控车床加工出了复杂型面胶模,并大幅度提高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目前该技术已达到了国际模具领域车加工的先进水平,并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中复杂型面胶模的加工,该技术并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发明专利。

  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是他的追求。针对工装零件越来越复杂,精度越来越高的现象,他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设计制造了56套高效便捷的专用工装,使普通车床的精度达到专用生产设备水平,为公司节约工装制造成本130多万元,节省公司采购数控类设备资金1250余万元,同时这些工装每年可创造产值600余万元,满足了公司相应军品生产的迫切需求。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