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许雪峰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16: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内蒙古高路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一间房养护所养护工许雪峰

  许雪峰,男,1974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内蒙古高路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一间房养护所养护工。每日重复捡垃圾、补坑槽、路面灌缝、补路、除雪、除草、换防眩网、修补隔离栅、路况调查,工作中徒步走过的里程超过6000公里,在平凡中坚持,在琐碎中恪守……许雪峰是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一间房养护所的一名平凡养护工,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已是第9个年头。这9年,许雪峰体重降了20多斤,衣服缩小了两个尺码,巡路、施工作业过程中徒步走过的里程,相当于把一间房养护所管辖的60.43公里走了150多遍。

  许雪峰对待工作的勤奋认真体现在他负责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中,由于他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从进养护所的第一年,许雪峰已连续九年获得呼和浩特分公司的先进工作者称号。按照“精细化养护、预防性养护,全面提升路面行驶质量”的养护新要求,自2010年起,一间房养护所对所辖路段的养护要求更高、更细,养护工发现抛洒物需当时发现当时处理,不光路面用清扫车清扫,清扫车扫不到的地方,还需人工捡拾处理。许雪峰每天跟着工人们一起,巡路往返里程120公里,见到哪里有垃圾及抛洒物,就赶紧下车捡拾。

  一、爬涵洞、下陡坡,一天步行十几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养护所常规路况调查时间,许雪峰一天徒步走十几公里,对路面进行病害调查。

  在辖路段桥涵、边坡、护坡进行病害调查时,时而下到二三十米的坡下、桥下,或攀登上二十几米的护坡进行查看,坡急路滑,部分地段十分危险,甚至需要借助绳子才能上下攀爬,在这个过程中,许雪峰不知道曾经摔过多少跤,裤子被划破多少次,鞋子和袜子被磨破多少双,双手和其他外露皮肤被划伤了也浑然不知,直到红肿发炎才有所觉察;在调查桥涵时,许雪峰需钻进常年积水、阴暗潮湿、布满垃圾和粪便的涵洞内进行检查,涵洞往往高度不到1米,许雪峰二话不说,贴地爬行十几米,用微弱的手电筒光仔细检查每一米涵洞内部构造。年年如此,岁岁如是,但许雪峰从来没有在工作中疏忽大意,随时精神紧绷,2014年8月某路段调查中,许雪峰发现了盖板涵洞盖板断裂的重大险情,及时上报上级部门进行维修,避免了重特大险情的发生,许雪峰所在的调查组也因此受到了内蒙古高路公司领导们的表扬。

  二、动脑筋、钻科研,小发明节约大能源

  一到夏季,高速公路碎落台、边沟及中央隔离带就布满了生生不息的杂草,由于沿途没有遮蔽物,烈日高照下,高速公路地表温度高达65摄氏度以上,许雪峰的脸和胳膊每年夏天都被晒成古铜色,一个夏天能晒掉几层皮,鞋底也经常被高温路面烫化……

  每天5时,天还不亮,许雪峰就起床出门,上路施工,全天守在高速路上,一个焙子、一包咸菜就是一顿饭,一直忙到太阳下山,周六日基本不休息。

  除草作业需要因地制宜,在稍宽阔平整的地段可用打草机,而碎落台、边沟、路肩和路缘石上的间隙小草根深,打除草剂毫无用处,只能靠养护工一个缝一个缝的用手去拔。由于经常连续几个小时用打草机除草,许雪峰身上和脸上到处是被打草机溅起小石子打的红肿伤口,防护镜也经常被打坏,衣服和鞋溅满洗不掉的绿草汁,手抖到连烟都点不着。此外,由于在草丛中作业,被各种昆虫叮咬、被毒性植物液体溅射是家常便饭,许雪峰身上总是布满小红包,又疼又痒,不能抓也不能挠,伤口还经常感染发炎。但许雪峰一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工作当前,所有小伤小痛都用一个“忍”字熬住。

  本着干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许雪峰不仅在工作中摸索实践,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究养护公路知识技术,2012年,他考取了公路养护工技师国家二级资格证。自从公司提出科学化养护,分公司引进了科来福灌缝机,许雪峰通过分公司组织的培训,利用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反复揣摩实践,对该机械的使用进行了全面的学习了解,熟悉掌握了该机械的操作规程及作业工作要求。在大量实践研究中,许雪峰注意到,以前灌缝作业一天投两次料,灌缝机开机作业后为达到灌缝工作温度需启动一次性加料预热1个小时,机器空转预热不仅耗油而且耗时……对此,许雪峰发现利用灌缝机的预热时间,掌握投料的数量并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加料,能大大缩短路面修补时间、降低油耗,工作效率能翻一番。在全所的工作会议上,许雪峰把自己的灌缝经验告诉了大家,得到大家的认可,推广后提高了全所的灌缝工作效率。

  此外,平时所内的施工作业中,许雪峰也会耐心琢磨、不断进取,遇到汽油吹风机、割草机等小型机械出故障的情况,许雪峰通过翻阅书籍、向机械维修老师傅请教,学习掌握了一套检查油电路、舒通输油管路、清洗化油器滤芯、清除火花塞积炭油污的方法,并运用到所内小型机械维修中,不仅节省了部分维修经费,也减少了因机械小故障导致施工作业停滞带来的损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