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胡建武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06:4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胡建武事迹

  ——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高级技师

  胡建武,男,1974年10月生,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高级技师。

  1995年,胡建武同志从技校分配到中南机械有限公司,从学徒做起,历任班组长、工段长、技术副部长、生产厂长,主要负责新产品的研制、工会工作和员工的技能提升培训。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他也跟随着不断成长,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佛山大城工匠。

  2010年,胡建武同志和同事开始研制大型船用柴油机电控共轨单元项目,这个项目对产品的高压密封要求很严,整个单元三十多处位置要承受150 兆帕压力,高压密封要求是硬密封,也就是钢与钢的直接接触来达到密封。起初他并没有意识到硬密封对表面光洁度和尺寸精度要求很高,平面密封的地方就在加工中心铣出来,锥度密封的地方就用成形刀加工出来,可到了装配试压时,当油压升到30兆帕时,就有多处渗漏,当油压升到80兆帕时,突然有七、八个密封位置喷出大量的油雾,现场像喷泉一样,喷出的液压油弄得他全身湿透,好像是刚从油锅里出来的。后来,在加工工艺上增加了磨平面和磨锥面的工序,在试压过程中还是发现有微渗漏的现象。通过多次加工工艺的调整和压力测试,最终,他发现之前加工方法能保证尺寸精度,但表面光洁度还不够,要达到硬密封的要求,密封位置必须要达到镜面的要求。于是,在磨的工艺后再增加一道研磨的工序,使密封位置达到镜面,现在公司的共轨单元质量很稳定,至今没有出现过渗漏方面的质量问题。燃油共轨总成中压力控制阀单元和排气阀控制单元的阀体零件的加工,压力控制阀单元和排气阀单元是船用大功率高压燃油电喷射伺服控制系统的关键零部件,国内一直以来都从瓦锡兰进口。2009年公司开发的这个项目,他负责压力阀和控制阀的加工工艺和加工质量,利用加工中心、进口电火花成型及坐标磨等先进设备进行加工,采用研磨工艺保证了高压下油的密封和保压问题。根据瓦锡兰公司提供的数据,韩国的合格率只有70% ,公司的合格率达到90% 以上。国内各大船用柴油机厂,如大连船用柴油机厂,上海沪东重机等正使用公司的产品,完全取代了进口的同类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应用在“雪龙号”科考船等大型船舶上。国内各大型船厂,如大连船厂、上海沪东重机等都使用公司的产品。实现了年产100多台机组,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他的《长条形工件深孔加工装置》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该项目荣获了“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佛山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3年,胡建武全面负责世界500强石油勘探巨头斯仑贝谢公司机械手的偏置件底座和承载辊两个项目的研制,材料是进口的高强度无磁性不锈钢,材料硬很难加工。他采用先进的工艺和加工方法,解决了该产品的几个关键难点,特别是承载辊属细长轴,零件3米多长,型腔、线槽和孔特别多,形状相当复杂,这个零件的图纸连起来有10米长,他用五张办公桌并起来才能将它铺开,图面上有近两百个视图、1076个尺寸。刚开始他没找到看图的方法,也没弄明白零件的结构,后来他将图纸按旋转角度不同分解开来看,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才将图纸弄明白。然而,比较困难地是要将平面图中1076个尺寸准确无误地录入UG软件,画出三维实体图,然后进行电脑编程。工作过程中他需在图纸、笔记本和电脑之间不停地转换,长时间的工作,眼睛出现过四、五次间隙性模糊,额头头发也开始变得稀少,经过约二十天的努力后,终于可进入加工工作阶段。加工方法的摸索和程序的调整是最艰难和漫长的过程。在粗加工后增加了去应力热处理工艺,利用半圆弧支撑工装,通过三个月多月不断地摸索,1076个尺寸通过三坐标设备检测全部合格,直线度控制在0.3毫米内,无需校直工艺,质量很稳定。该项目得到了斯仑贝谢公司对公司的质量和交期的认可,他们将石油勘探的装配基地落户中国。2013年4月,《偏置件底座深孔内端面的深孔加工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中南机械有限公司现在是亚洲唯一供应商,由两种产品试制到现在八十多种产品批量生产,每年为公司创造800多万美元的经济效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