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贺运河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02:4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贺运河事迹

  ——广东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贺运河,男,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后,广东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先后被授予“广东好人”“南粤最美中医”“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医生”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他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从医28年来,为了百姓的生命健康,他鞠躬尽瘁,直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还心系患者,冒着生命危险为病人诊疗;他视患者如亲人,从未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得知他生病的消息后许多患者伤心不已,主动探望并为他送去钱物鼓励他;他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擅长中西医结合技术,为无数患者治病救心。从事急诊工作20余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医疗工作第一线,年值夜班超过150个,被称为“拼命医生”。这个平凡的医生,默默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和谐社会书写了一首敬业爱岗、医患和谐的动人诗篇。

  不忘初心、勇挑重担。2006年10月,刚开业的中西医结合医院面临着人员不足、设施不完善等许多困难,科里仅有的几名医生承担着急诊和门诊的双重任务。急诊科人少、夜班多、患者病情急、压力大是众所周知的。身为科主任的贺运河本来是可以不值夜班的,但他不仅主动参与轮流值夜班的工作,还总是把方便留给别人,经常主动顶替有事的同事值夜班。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让科里的医生回家团聚,自己留下来值班。2010年,急诊科又承担了国家南海巡航护渔行动的医疗保健工作,贺主任二话不说自己承担了大部分外派医生的值班工作。他总想着医院还小、困难还很多,尽量不要给医院增加负担。2007年初到2010年底的四年时间里,他每年值夜班的数量都超过100个,最多时达到150个。从2006年底调入中西医结合医院直到2014年,他的每一个春节都在急诊科度过。从2011年起,他又主动承担了院里每周二到周日的全部中午和下午的急诊内科工作,为的是方便每位来院的患者能看上中医。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不断发展壮大,由一个小科室成为医院医疗的主力军,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爱岗敬业,舍己为人。贺运河同志是“全天候”医生,无论是抢救病人,还是科际求助,他随叫随到;不论病人身份贫富,他都耐心聆听,用心诊疗。从2014年1月开始,贺运河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但当时医院正在紧张地组织“创三甲”预评估,他实在忙得不可开交,就服用塞来昔布等止痛药物继续坚持工作。2月11日这天,他感到特别不舒服,就给自己查了血常规,结果显示白细胞数超出了常规的三倍多,血小板计数很低,作为医生的他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可是贺主任没对任何人说,当他站起来准备去巡视打点滴的病人时,鼻子流血了!同事看见后叮嘱贺主任“您必须要休息了!”贺主任捏着鼻子,不让血流出来,他说:“还要等一下,还有两个病人的结果没有出来……”直到把工作安排妥当后,才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赶往南方医院检查,当天晚上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重住院期间,贺主任心里想得最多的还是患者和急诊科的工作,记挂着急诊科的医疗质量和安全。他常埋怨“自己身体不争气,在节骨眼上掉链子”。刚住院的日子里,贺主任的手机每天照常会收到老病人问医询药的短信,他不顾自己病重,坚持给患者回复,指导他们就医用药。在做完骨髓移植后康复的时间里,他也没闲着,通过微信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患者提供医疗帮助。一位82岁叫熊伟峰的老大爷是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个月都会定时找贺主任复诊。得知贺主任患了白血病,他伤心到了极点,跟老伴说连这么好的医生都患病了,他对自己的诊疗完全失去了信心,不想再找其他医生就诊了。贺主任得知情况后,说服了妻子,瞒着医生约了病人,请妻子开车送自己到医院的诊室给他看病。而当时贺主任刚做完第一次化疗不久,白细胞只有1000多,身体非常虚弱,去医院很容易被感染甚至引发并发症导致生命危险。事情过去很久,同事们才偶然从贺主任妻子口中得知此事。问他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这样做时,他平静地说:“因为再没有什么比病人的信任更值得珍惜的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