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卢俊
//www.workercn.cn2017-09-01 16:49: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卢俊事迹

  ——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卢俊,男,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卢俊同志热爱军品科研事业,始终以建设强大国防为奋斗目标,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军品科研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勤于实践,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

  卢俊同志进入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后,即加入了某特种产品重点型号项目研发团队。在参与该型号项目研制过程中,卢俊同志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在科研工作当中不断向老同志学习,科研能力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从技术员做起,两年内迅速成长为该项目总体主任设计师。曾在项目总师指导下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攻关和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尤其是在其中的自适应起爆决策技术、自适应抗风干扰修正技术攻关中起到了主要和关键的作用,创新性地提出了自适应起爆方法以及自适应风修正方法,实现了产品战术技术性能的全面提升。经国家靶场鉴定,该型特种产品的主要战术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最远射程、命中精度、毁伤能力等关键指标上超过了国外同类武器。该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国内该类型特种产品的研发能力跨上了新的台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通过批量生产,累计创造出近五亿元的经济效益。该项目已获中国兵装集团公司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奖,以及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卢俊同志作为主要参与者,在前述项目基础上提出了某新概念武器的研发设想,并成功推动该项目纳入到空军预先研究计划。作为项目总体技术研究牵头人,组织项目组团队开展了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工作,通过近3 年的努力,解决了大落角攻击制导控制技术、战斗部与平台匹配性技术等关键技术,使该新概念武器从实验室样机向工程化产品转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十二五期间,该项目获批正式立项并被纳入国家高新二期工程,卢俊同志任项目副总设计师,组织突破了系统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技术、高压绝缘可靠传爆技术、高精度稳定控制技术、高可靠性快速能量转换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并牵头完成了产品试制与集成、系统试验工作。通过国家靶场鉴定,该武器主要指标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已顺利完成设计定型,即将加入现役装备,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装备该类型新概念武器的国家,提高了我国的战略威慑能力。目前,该项目已获中国兵装集团公司重大成果奖,正在申报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

  十二五末期,卢俊同志作为项目副总设计师牵头组织了我国第四代战机配套某特种产品项目立项论证工作。该项目作为未来第四代战机的主用产品,技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代表我军特种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在论证过程中,卢俊同志紧紧围绕中央军委提出的“装备建设要坚持作战需求的根本牵引,要坚持体系建设思想”的要求,紧贴部队作战使用,紧密协同主机平台设计单位,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作战体系能力的提升为导向,从该特种产品的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设计参数着手,组织开展了细致的自顶向下的系统论证工作,认真梳理出了该产品应具备的关键性能特点及其对应的关键技术,提出了解决的技术途径,并开展了大量的摸底试验验证工作,获得了数百万字的论证设计、仿真计算与实验数据资料,最终形成的产品总体方案在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方面全面优于美军同级别同类型产品。通过军方公开竞标,成功争取到该项目的定点研制权,不久即将为我军作战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坚实的支撑。

  通过十余年的军品科研工作,卢俊同志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形成了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有很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一批年轻技术骨干,形成了齐心协力、勇攀国防科技事业高峰的良好局面,创造了较大的军事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先后获得湖南云箭集团技术进步成果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兵装集团公司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奖两项等科技成果奖励,并获得湖南云箭集团“四有标兵”“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第九届“怀化市十大杰出青年”, 2015年度湖南特别关注“最美青工”,2014—2015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