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15: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大桥局,是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于一体的承包商兼投资商。成立60多年来,在国内外已设计建造了2000余座大桥,总里程2000余公里,是世界上设计建造桥梁最多的企业。企业始终将“赶超世界桥梁科技先进水平”作为企业最高理念和神圣使命,一直引领着中国桥梁事业发展,以至今无一垮塌事件发生的骄人业绩,赢得了“桥坚强”的美誉,先后培养了一大批桥梁专业的院士、大师和专家,是中国桥梁工程师的摇篮,被誉为中国“建桥国家队”。

  一、精益求精,铸就百年品质

  中铁大桥局秉承“精雕细琢,百年品质”的质量文化理念和“建安全桥,安全建桥”的安全管理理念,探索实践了一条独具企业自身特色的职业道德体系构建之路,以两大理念为灵魂,以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为抓手,教育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每一项工程都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精品工程的职业道德追求和职业道德规范,由此展示出以“企业坚守社会责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品牌形象和大桥人务实创新、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核心的央企道德形象。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毛泽东主席在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设期间挥毫写下的辉煌诗篇,既表达出大桥凌空飞架贯通大江南北的历史意义,更为应运而生的中铁大桥局标示了磅礴的企业道德典范,在这一道德文化的长期教育鼓舞下,大桥局从机关到现场、从干部到工人,人人争当模范,在高空深水、严寒酷暑、特大洪水等恶劣自然环境下顽强拼搏,从烟波浩渺的万里长江到一望无垠的汪洋大海,一次又一次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实干精神、贡献精神和英雄气概,实现了“建成学会”的目标。

  为了保证安全质量理念的落实,中铁大桥局共形成了包括施工工艺标准、施工结构通用图、施工设计手册在内的三大类31项企业技术标准,基本涵盖了所有桥型和操作层面的施工工艺;推行工程首件制、联合检查签证制度、隐蔽工程旁站及录影制度、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和工程质量实名制等五大质量管理制度;连续开展了37年QC管理,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助推了质量工作的落实;提出了“预防为安、科技兴安、认真促安、落实保安、质量护安”的“五安”管理理念。正是对这种专注于安全质量的制度化约束,中铁大桥局建造的桥梁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连续17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32次获鲁班奖,3次荣获创鲁班奖特别荣誉奖和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银奖9项,“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10项,先后荣获武汉市“市长质量奖”和湖北省长江质量奖。

  二、绿色环保,建设美丽桥梁

  中铁大桥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助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秉承保护优先原则,把建设绿色桥梁作为庄严承诺,为桥梁刻上绿色印记;把建设与环境和谐统一的美丽桥梁作为不懈追求,为环境增添无限魅力;倡导修建“家门口”工程,以工地为家,建设绿色工地,以项目为“家门口”,始终保障“家门口”的生机盎然。

  为实现绿色建桥,中铁大桥局非常重视桥梁施工过程中的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公共卫生等方面工作。一是从设计源头体现绿色理念,大力推进一跨而过、公铁分层共建桥型,努力减少人工构筑对实际空间、视觉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占有;大力推进桥梁全寿命周期理念,重视桥梁结构的耐久性、可养护性和可替换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二是从施工管控践行绿色理念,以合理利用和可装配、可周转为原则,大力推进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和合理化,使桥梁施工设施得以循环利用;大力推广采用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支撑手段,实现绿色施工的高效管控。三是从运营环节强化绿色理念,大力构架基于BIM技术的桥梁建造运营管理系统平台,大幅提升桥梁建造运营管理水平与精准度,实现桥梁建造运营可视化、信息集成化的高效管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