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55:5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广西汽车集团于2002年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目前在柳州、青岛、重庆、印尼四地共有五大生产基地,职工2万多人。公司通过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打造优秀企业文化、加强培育职工职业道德,形成职工职业道德自觉行为规范,推动公司健康快速发展。公司曾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优秀企业”“中国杰出雇主”、中国红十字勋章奖;公司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工会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会员评家示范单位”;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工会”微信公众号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百强榜第19名,是广西唯一上榜的工会新媒体账号。

  一、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打造职工职业道德良好形象

  公司党政工各司其职,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从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奠定坚实基础,树立了职工职业道德的良好形象。公司党委开展支部“创星级”、党员“创先争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等活动,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关心党员、关爱职工,党员要争当优秀人力资源,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典范。公司依法经营,不断优化职工薪酬福利政策,职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职工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注重职工职业生涯发展,构建完善的“双通道”发展机制,拓宽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平台,公司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工会充分发挥维护协调作用,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以建设“和乐家园”为载体,为广大职工创造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深化职工思想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厂史巡讲”和“党校课堂”、“道德讲堂”、“青年讲堂” 加强对职工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敬业守信的职业品质、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

  在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开展产业链企业“联建联创”工作,通过“带发展、带党建、带工建、带廉洁”帮助产业链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与供应商伙伴共建海外基地园区,一起走出去,实现伙伴共赢;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主机厂企业党建、工建和廉洁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大带小,形成组织联建、制度联建、阵地联建、工作联动,实现产业链上党建、工建和廉洁建设有效覆盖。公司积极倡导产业链企业和职工加入慈善组织,发扬互帮互助精神,履行社会责任。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全国贫困地区援建卫生院(站)近200所,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并将慈善事业拓展到海外柬埔寨、印尼等国家。持续13年组织产业链伙伴开展结对助学,帮助三江县贫困学生500多人,“人人慈善”的理念深入产业链。公司女职委连续组织九届“温暖三月”慈善义卖,筹集善款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二、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推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

  公司开展企业文化大讨论,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推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结合实际,集成职工智慧,提炼了企业宗旨、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等完整的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形成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客户满意,团队合作,学习创新,诚实守信,高效务实”为内容的公司核心价值观,成为公司职工规范职业道德行为的价值标准。

  广大职工在企业文化大讨论中不仅对企业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而且全体员工形成了统一的思想认识,并在日常的工作中自觉遵守、自觉践行,引领公司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健康发展,爱岗敬业、爱厂如家、上下同欲成为全体员工自觉的职业行为和道德准则。形成了一支思想解放、思维创新、有能力、有领导力和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管理人员队伍;一支有高度责任感、思维敏锐、技术领先的技术人员队伍;一支目标高度一致、充满激情、技术精湛的技术工人队伍,公司“三支队伍”迸发出一股股推动公司快速、稳步、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