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5地质队简介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5: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5地质队简介

  重庆市地勘局205地质队(下称205地质队)是一支有着60多年光荣传统的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岩土工程勘察施工、地灾防治勘查设计等专业于一身的综合性地勘队伍。现有职工553人,下设地矿勘查、矿业开发、环境调查、工程勘测等10个单位。

  近年来,205地质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职业道德建设与和谐地勘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创新进取、奉献地勘,廉洁勤勉、敢于担当”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通过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共建,促进广大职工争做讲道德、重品行、做表率的模范,进一步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为205地质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自2006年以来,205地质队承接渝川地区金、锶等矿种勘查开发,承接渝东北地区锰矿整装勘查和重庆10个区县地灾防治服务,连续10年实现安全生产。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职业安全卫生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模范地勘单位”“心系民众不畏艰险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先进集体”“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重庆市国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共建合力

  205地质队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全队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有效形式,成立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标准,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创建任务,有效促进职工职业道德水准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人人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贯穿全队整体工作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将职业道德建设列入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绩效考核范围,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将职业道德教育列入年度培训计划,有序开展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工作,促使全体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全面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营造“争先进、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在创建过程中队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活动,突出党员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职工素质

  205地质队将职业道德建设与职工全面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一是积极践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创新进取、奉献地勘,廉洁勤勉、敢于担当”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通过队网络、橱窗板报和主题演讲等形式,大力宣传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容与基本规范,严格从业行为,有效提升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二是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职工专业技术素质。通过外培内训、定期开展技术比武与专项考核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务求活动效果,充分利用该队内网平台,培养全体职工良好的阅读习惯,达到学以益智、学以修身、学以致用目的。三是紧紧围绕“弘扬地勘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主题,尤其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全面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有效提高全体职工的健康、安全和环保(SHE)意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