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上海铁路局上海动车段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5: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上海铁路局上海动车段

  上海铁路局上海动车段主要承担上海、浙江地区动车组运用和一至五级检修任务,承担交路横跨12个铁路局,先后确保了京沪、沪宁、沪杭、宁杭及沿海等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是我国配属高速动车组数量最多、检修工作量最大的动车段。

  多年来,我们始终以建立“中国自主的检修标准体系”为目标,强化安全优质服务,确保动车安全可靠运行,先后荣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加强宣传教育,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气,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和“创新实干、精益卓越”的上铁精神,推行“6S”管理,编制《员工守则手册》、《岗位行为规范手册》、建立“十统一、十规范”工作标准等,使职工养成“认真履责、严格管理,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的职业操守和行为习惯。建立陈列室,编发企业发展宣传画册,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结合当前国家经济和铁路发展的形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转观念、闯市场、增效益”“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大宣讲、讨论活动等方式,发动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道德教育”,建立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编发图解漫画、视频资料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党员APP、书香上铁等网上阅读平台,定期选送国企改革、文学创作、生活百科、技术创新、党建理论等5大类方面的书籍,实现了快捷化学习,进一步增强教育吸引力,提高教育的覆盖面,使职工易吸收、易掌握,教育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捍卫高铁安全,实现“三个出行”目标,为提升铁路运输品质和促进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实施素质工程,打造全能型人才队伍

  在实施素质工程中坚持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做到思想理论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工作作风优良的职工队伍。在理论学习方面,每月组织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自学活动,在全段营造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业务学习方面,通过厂段联合办学、开展全工种技能比武、开办网络课堂、建立动车组故障诊断工程师评聘等高技能人才培育培养机制,搭建人才成长平台。1人获享国务院政府津贴、5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5人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得铁道茅以升工程师奖。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分析我段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考量职业标准、发展方式、晋升共性等因素,研究制定《上海动车段职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办法》,构建职工生涯发展“四九管理”模式,建立职工挂职锻炼实施细则、后备干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全面建立起了覆盖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监督等各方面的科学人才选拔任用管理体系,使人力资源有效转化为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