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3:5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以下简称“水管处”)隶属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林业局),现有近200名干部职工,主要承担着上海市3万多条河道水系的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水域城管执法职责。多年来,水管处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通过“以教树德、以文载德、以业守德”三大抓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着力提升职工职业道德素养,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建设“美丽水域、精彩水管”,为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以教树德——突显“核心价值观”精神引领作用

  2007年12月28日,在第一届水域市容环卫行业艺术节的舞台上,水管人第一次喊出了“忠诚、敬业、乐群、和谐”的口号,并将其确定为水管处的核心价值观。由此为出发点,水管处在接下来的近十年里,探索出了一条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途径的道德建设路子。

  (一)传道授德,深入解读核心价值观。以内部培训为平台,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并结合单位的实际与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对核心价值观加以解读和诠释;通过系列座谈,干部职工各抒胸臆,达成了“忠诚是基础,乐群是关键,敬业是动力,和谐是目标”的共识,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了全体水管人共同的精神引领,“牢记忠诚,爱岗敬业,乐于群作,共建和谐”成为了水管人对道德的定义。

  (二)行业崇德,辐射道德建设之风。水管处每五年召开一次行业艺术节,通过“叩响心灵”——水域市容环卫管理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感动瞬间”——行业先进事迹采集活动、“行云流水”——行业廉政书画征集活动、“牵手灾区”——行业毛衣编织比赛、“水滴娃娃”——“水环境卫生知识进课堂、进社区”活动等载体,集中展示单位道德建设阶段性成果,努力把水管处的崇德之风辐射到整个行业。

  (三)宣讲扬德,深化道德氛围建设。通过每两年一次的先进事迹宣讲会,总结提炼身边“道德标兵”的先进事迹,把“平凡、价值、闪光”的职业道德精神理念植入到了每一个职工的心中。他们用好“张晓宇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着力弘扬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劳模精神,鼓舞精神,提升能力,体现道德楷模示范引领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单位内部的整体道德氛围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以教树德的具体成效已经得到了初步实现。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