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简介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27:3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西北工业大学简介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西北工业大学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建章立制、典型示范等措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顶层设计齐抓共管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贯穿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等方面,为此,学校党委加强了顶层设计,统一部署,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为了加强青年教师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学校专门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思政教育工作推进会,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展开讨论。学校工会向全校教职工发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议书》,倡导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校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进行了调研工作,大量的数据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学校专门利用暑期举行由全校党政工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的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请学校老领导介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一批具有深刻影响力的“三育人”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我校“三育人” 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以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畅谈育人的感受和理念,意在继承光荣传统。各学院积极举办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交流如何当好老师、当好导师的经验。

  二、建章立制,规范工作

  良好的师德师风形成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制度纪律的约束。我校坚持激励引导与规范约束相结合,通过认真建章立制,严格监督管理,增强教师的纪律和道德观念,对现行的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修订。如《教职工道德规范》《本科教学课堂准入条例》《学术道德规范》《硕士生导师遴选办法》《导师资格年度审核办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暨师德先进评选办法》《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规定》《加强具有海外背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培训的办法》《师德师风投诉处理办法》《师德师风考评及奖惩办法》《二级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等等。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对依法治教,严格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筑牢师德师风底线,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明确职责,形成联动,建立机制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方面相互协调配合。学校建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协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为了克服各自为政现象,学校以制度为基础,以防范和查处失范现象为抓手,专门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重点,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同时要求各学院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规划和相应的考评办法,使上下形成合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