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20: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

  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是我国首次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1985年开工建设,1995年建成投产,现有员工8200余人,核定生产能力800万吨/年。

  近年来,常村煤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创新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建立起具有特色的“三个三”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体系,保证了矿井安全、集约、高效发展,被列为全国首批先进产能矿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企业建设典范单位”“全国安康杯建设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以机制为保障,健全了组织领导、考核评价、典型引领“三个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为加强组织领导,常村煤矿成立了以书记、矿长为组长,副矿级领导为副组长,政工科室负责人、工会副主席和工会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职业道德建设领导组,下设职业道德建设办公室。办公室每年根据具体运行实际,修订完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相关实施方案和运行细则,并按照党委绩效管理评价体系的新模式,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标准和要求,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国学教育为基础,重点加强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辐射和灌输,并针对性地开展具体工作,有效增强了职工的爱岗敬业、岗位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为把职业道德规范落实到职工日常行为中,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中,常村煤矿把职工职业道德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了职工行为规范和道德评价与监督体系,通过月度考核评分排名、季考核达标奖惩、年终考核评先选优的运行机制,评价得失,奖罚明确,促进职工职业道德的养成。同时,通过逐日矿区党建调度会,设立文明督察员、党员义务巡逻队,曝光不文明现象,整治不文明行为,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追求真、善、美。

  三是健全典型引领机制。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能否收到良好效果,典型引领作用不可忽视。常村煤矿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模故事大讲堂”、寻找“感动常村人物”、选树“职业道德标兵”、评比“优秀技术能手”等系列活动,挖掘出多名踏踏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敢为人先创新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人物。特别是近年来,常村煤矿先后培养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文胜、王海川,全国三八红旗手韩耀琴、荣获首届“中国十佳男性”刘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2017年,在井下一、二线队组和地面生产单位中开展“寻找常村工匠”活动,经过单位推荐、投票选拔、会议评审等环节,选树出“常村工匠”8名,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号召,对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起到了典型引领作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