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罗湖支行简介
//www.workercn.cn2017-09-01 16:37: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罗湖支行简介

  中国银行深圳罗湖支行现有职工288名、工会会员288名,入会率为100%,辖内有8个营业网点及1个财富管理中心。该行在总、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战略,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优质高效服务为宗旨,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促各项业务发展,“坚信、坚守”,有力地确保了分行党委“科技引领、创新发展、资源节约、内生增长的精品银行、系统标杆行”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一、经营管理情况

  (一)“以效益为中心”,效益规模迅速增长。该行紧抓中心工作,以效益为中心:2014年实现拨备前利润5.95亿元;2015年实现拨备前利润6.79亿元;2016年实现拨备前利润7.10亿元。

  (二)业展与管理并重,负债规模快速扩大。在狠抓“效益”和“服务”的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口岸支行前端优势,通过全面开展进社区活动、大堂营销等活动,大量吸引了港人资金和社区中高端客户存款,促进了对私存款快速增长;同时,在对公方面,积极走访新客户、维护老客户,在充分了解客户和互动的基础上,依据客户需求,巧妙抓住货币市场利率高企的契机,利用活利宝产品,为客户提供表外理财服务,争揽了客户大量的资金;更为可观的是通过服务客户的“四大平台”有效揽存了对公存款,实现了负债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增幅及利润连年攀升。

  (三)“强调战略业务发展”,战略产品发展成绩卓越。在积极抓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的特殊,该行高度重视传统业务的战略发展,仅在2013年,国际结算量就达60.7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83亿元,结算量完成率达135.5%,增长率达49.9%,完成率和增长率排名第一;第三方存管净增3058户,完成率154%,排名第一;保险销售8.1亿元,完成率223%,排名第一,公司现金管理客户52户,比上年增长47户,完成率117.5%;手机银行交易户实现11536户,完成率258%;尔后的业绩亦稳健增长。

  二、业务发展情况

  (一)创建“罗湖模式”特色,全面提升竞争力。多年来,该行公金条线在公司金融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客户资源特点及特殊的业务需求,在合规的前提下,集思广益,创新思维,变通方向,创新发展,积极与分行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研讨新产品、新业务可行性,创造性地建立“两类资金、三类资产、四类渠道”的业务拓展模式,灵活组合和运用授信和结算产品,通过跨部门协作将“四类渠道”(本行、公司业务部、其他支行和同业机构)的“三类资产”(企业授信资产、金机资产和保理资产)与该行“两类资金”(表外资金,同业资金)对接,有效带动了收益和存款的强劲增长。

  (二)细分市场抓重点,提升服务促业展。该行依据罗湖片区的市场特色,全面综合产品归类,有效发挥理财经理、大堂经理、开柜的敬业精神,大力挖掘潜在VIP客户,将为客户“精细化”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方法与全面掌握客户相关资料相结合,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独具差异的个性化服务,并结合新形势,加强联系沟通,挖掘企业个人客户群,充分利用理财工具对企业高管进行综合营销,通过公司业务上下联动带动私银业务增长。近年来,该行新增中高端客户3519户,存量与增量均在辖内排名第一;进驻52家企业,批量发卡1695张、办理套餐1348户,实现48个高管晋级为该行VIP客户。

  (三)辖内网点做大做强,发展见成效。在全力发挥口岸支行整体优势的同时,该行所辖的地铁支行、人民南路支行和红岭支行“三匹劲马”,发展各呈特色,做大做强,一路前行。其中地铁支行、人民南路支行有效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拓宽管理思路及大力拓展业务渠道,个人金融资产增长稳步领跑分行全辖经营性网点,分别为61亿元、70亿元,特别是人民南路支行金融资产超150亿元,是深圳分行所辖经营性支行当中金融资产第一家率先突破百亿大关的网点支行,另外,人民南路支行积极利用创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的契机,进一步提高厅堂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了整体绩效的有力提升,是“中国银行优秀网点”;红岭支行突出金融机构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仅国海证券在向该行存入发债资金人民币超25亿元、与锦州银行北京分行叙做同业存出1.52亿元,此外,与平安银行叙做活利宝余额5亿元,金融机构业务稳健铺开。

  三、民主建设与职工活动

  该行在一手抓业务拓展、一手抓经营管理的同时,非常重视民主管理工作,常态下的职代会制度建设年年创新,成为鼓舞士气、汇聚力量、推动业务发展的有力平台;同时,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方面,该行依据不同的季节,认真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举办“罗湖好声音”职工歌唱比赛并参加分行“中行好声音”职工才艺比赛、“六一”儿童节职工亲子联欢活动、“舌尖上的罗湖”职工厨艺大赛、全员健身登山活动、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羽毛球淘汰赛、与客户足球联谊活动等;特别是关爱职工送温暖工作,坚持每月为生日的员工送上祝福并举办员工生日会等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员工凝聚力,更是提升了员工自豪感和归属感。

  在抓管理带队伍的同时,该行念念不忘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该行组织了“大爱无疆---情系山区”捐赠衣物活动,团总支以“五四”活动为契机,倡议大家共同关心“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工会组织开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送温暖活动等。

  以上职工文化活动的开展,凝聚了职工群众的力量、鼓舞了职工群众士气,把中华传统美德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良好的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持续开展,有效推动了各项业务又快又好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