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会:在复工复产中彰显工会作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辽宁工会:在复工复产中彰显工会作为

2020-08-09 07:15: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疫情突发且持续时间长,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影响。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杨忠林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4个市、5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和职工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问题和需求。辽宁工会围绕大局、突出重点,上下一盘棋,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工会经费向企业倾斜

  为助力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辽宁省总及各级工会积极做好暖心工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1.82亿元。其中,省总投入3667.03万元,以援助湖北医疗队和在沈阳、大连、锦州3大集中救治中心封闭的工作人员为重点,慰问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等各类职工106.48万人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又下拨1500万元专项资金,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进行工会经费补助,涉及企业685家、惠及职工28.4万人。

  沈阳市总工会决定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资金,连续3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同时推出10项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大连市总工会为解决因疫情影响企业劳动力不足问题,对来连务工农民工车船票实行全额补贴,共支付776万元,让2.78万名农民工受益;辽阳市总工会列支200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保就业提技能、帮扶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职工……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丹东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等12家单位下发通知,规定对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其他企业、将裁员控制在一定比例的及恢复有望企业,将按比例返还上一年度上缴的失业保险金,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已为44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655万元。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于红说,返还失业保险金111万元是企业稳岗的“及时雨”。

  根据辽宁省总工会部署,各市总工会及时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截至6月末,已为2835户小微企业返还上缴经费1003万元。

  “唤起职工同心干”

  6月23日,辽宁省总工会“保安全、比质量、抢工期、增效益、做贡献”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现场推进会议在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举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杨忠林向16家优胜单位发放支持资金320万元。

  该竞赛今年4月启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末,全省共有10448家企业、61865个班组(车间)参赛,覆盖154万余名职工、823个项目工程。

  7月27日,“提素质、比技能、做贡献,促发展——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启动。每个工种第一名,工会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人社厅授予“辽宁省技术能手”。每名决赛参赛选手,符合条件的晋升相应职业资格等级。

  5月~6月,由全国劳模、“辽宁工匠”、全国技能大赛状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工人等组成的、被誉为全省职业技能水平最强的“技师天团”走进沈阳机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100多名技术工人进行4个工种的培训。辽宁省总将技师团分成20个组,根据企业需要开展活动。

  辽宁省总工会这些举措的目的只有一个:唤起职工同心干。

  各市总工会积极响应辽宁省总工会的“唤起职工同心干”举措,开展多种赛事和活动动员并组织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为企业发展出力,与企业共克时艰。据介绍,沈阳市今年的技能竞赛将有100个工种,竞赛工种是历年开展职业竞赛之最。大连市总工会将组织开展“六比一稳”(比安全、比本领、比质量、比进度、比创新、比效益、稳发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竞赛达12项赛事27个工种,比赛优胜奖励也高于往年……

  深化促就业措施

  7月24日,“辽宁省总工会促进再就业对接会”拉开序幕。这是专门针对企业需转岗职工举办的,有52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1700多个岗位,200多名需转岗职工在对接会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

  辽宁省总工会及各级工会组织紧扣“六稳”“六保”,努力做实维权服务,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工会把保就业、促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五个一批”促就业措施,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服务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全省工会组织招聘会275场,参展企业7005家,提供就业岗位13.9万个;就业对接202次,用工企业278家,涉及职工9877人;职工培训122期、10243人;利用网络发布用工信息专刊780期,提供就业岗位8.7万个;实名制安置就业1771人。

  深入推进县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做好在建24个项目的跟踪服务,着力打造服务职工综合平台。精准开展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等项目帮扶,下拨两批1096.68万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对1月份在档4218户全国级困难职工实施帮扶救助;对3月15日在档4116户全国级困难职工,每户发放2000元疫情期间生活补贴。

  做好受疫情影响致困返困职工的帮扶工作,加强档案动态管理,将82名符合全国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职工及时入档,下拨1.5亿元送温暖常态化专项资金。(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编辑:贾慧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