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区开展机关干部到企业当工人活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杭州临安区开展机关干部到企业当工人活动

2019-11-19 14:56:57

  临安区总工会扎实部署开展“机关干部到企业当工人”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走近基层、走近车间、走近职工,工会人员与工人情感更深了、心更近了、关系更亲了,年轻干部对基层了解更透了、情况更熟了,推动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底气了。

  坚持“三个向下”,活动安排制度化

  “工业、工厂、工人”始终是工会干部关注关心的重点,一个不了解工业、不熟悉工厂、不与工人打交道的工会干部,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工会工作者。临安区总工会推行机关干部到联系企业锻炼的“一线工作法”,进一步确定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三个向下”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区总机关工作人员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制度,由每名机关人员联系1个镇街、2家企业以及联系服务辖区内的劳模工匠、困难职工等,用制度的力量驱动每个工会工作者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低下身子倾听职工群众的身心,放下架子走进职工群众的心里。主题教育期间,临安区总工会把“当一周工人”活动作为工会联系服务基层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一线工作法”的主要载体,作为工会干部接地气、转作风、长本领的大舞台,推动“三个向下”要求更加扎实、更为具体、更见成效。

  用“心”贯穿始终,活动开展有力度

  在企业里,机关人员全心融入,虚心学习,以一线职工为良师益友,把生产劳动当作最好的锻炼机会,与工人同在一条流水线劳动、同上一张桌子吃饭、同坐一张板凳拉家常、同去一个球场打球。通过与工人“零距离”接触的难得机会,临安区总机关人员与一线工人相互熟悉了、距离拉近了、感情加深了。

  走上流水线,穿上工作服,就是一名操作工。每天上百个纸箱的打包、每小时给超百条电缆线安装连接头,从事流水线的重复操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直接体会了一线工人的勤劳和辛苦。通过这次实践,对“劳动光荣、工人伟大”这句话大家有了更深理解,让工会干部更有情感地去做好服务职工的工作。

  深入调研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情况,帮助企业工会建设发展。在一周的时间里,利用生产劳动之余,临安区总机关人员通过与企业管理层、企业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到职工之家、职工食堂、职工书屋、职工活动中心实地观察,走访企业优秀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深入了解职代会、厂务公开、工会经费使用、工会活动开展等情况,调研企业工会运转情况。通过了解、分析和思考,为企业工会工作“把脉”,为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出谋划策,让企业工会建设更加规范化。

  提升能力促工作,活动成效“实打实”

  工会干部更加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使命所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次活动,工会干部走近基层、走近企业、走近职工,真实了解到车间工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拉近了临安区总工会人员与一线工人的内心距离,从而激发了工会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工会干部真心实意服务基层职工需要,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活动期间,临安区总机关人员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楚。一周时间深入了解,通过对企业工会建设的软件与硬件的调查,与职工代表的交流座谈,基本掌握了所在企业的工会建设和运转情况,知道了企业工会的特色与亮点,问题与短板。通过这次活动,临安区还以点带面推进“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些工会年轻同志,擅长于理论学习,而缺少基层磨炼,对一线情况不了解,也缺少与基层工会干部和车间工人打交道的能力,导致群众工作水平不高。通过活动,机关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在和企业、工人的“零距离”接触中,减少了“官气”多接了“地气”、减少了“洋气”积多了“土气”、减少了“牛气”增多了“地气”,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讯员 郑涛)

来源:杭州工运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