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悄然变化-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深圳宝安区“聚力计划”研讨会现场,大家聚焦“企业留人难”问题,交流、分享、碰撞,寻“病因”找出路——

想法,悄然变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19-10-08 07:10:19

  近日,位于深圳溪涌风景区的工人度假村活动室被布置成“世界咖啡屋”,迎来又一批“聚力”朋友。

  宝安区福海街道总工会“聚力计划”第一次集中研讨会现场,辖区内参加这一对话项目的6家企业的高管、工会代表和一线员工正以“世界咖啡”会议模式进行思想碰撞,这是一种针对特定问题的集体交流方式。

  记者注意到,当培训师提出“最希望改善的一件事”这一问题时,6家企业有5家将议题定为“留住员工,降低流失率”。

  先设目标再定方案

  “回到自家企业,关起门来,共识一个问题——一件急需改善的事情,需要明确是什么事情、原因分析、希望达到的结果。”“聚力计划”首席培训师刘剑一边布置任务,一边指导6家企业的人员就座。

  领到任务后,6家企业“关起门”,各自开展讨论,大家将自己认为“急需改善的事情”写在便利贴上。在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讨论区,每人拿到一张便利贴。“改善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更多假期”“改善薪酬机制”……不到5分钟,大家就围绕收集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共识出“优化改善激励机制”是急需解决的事情。

  “这并不是问题,而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当讨论正热烈时,培训师廖昌军指出先进半导体的问题所在并在一旁指导,“你们提出要改善激励机制,是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在廖昌军的指导下,该企业再次共识出了“问题”——员工积极性不高。

  “找到问题后,就用鱼骨图分析原因,每个人都要独自写出原因并归类,然后写出自己希望的结果。”廖昌军说道。

  “没有升职空间”“环境差”“没有精神鼓励”“升级考核难度太大”……不一会儿,先进半导体讨论白板上的鱼骨图已贴满写着各种原因的便利贴,而在目标一栏,他们写上了“生产效率提高10%。”

  30分钟后,讨论环节结束。

  刘剑布置了一个新任务——玩游戏:两个企业为一组,一组有4个小球,将球迅速传给每一个组员,每个球走的路线必须是一样的,但不能传给相邻的人,看哪一组用时最短。

  “给大家一个目标,3秒内完成,3分钟时间准备。”领到目标后,各小组分别调整战略,只见先进半导体、嘉隆科技组,用双手搭成一个旋螺下降的滑梯,4个球同时滑下去,用时2.50秒,完成任务。

  “设立目标后,团队为此一遍又一遍尝试不同的方法,甚至为了找新方法愿意跪下去、躺下去。这就是为什么要先设立目标,再定方案。”刘剑总结道。

  真实反映员工心声

  确定了问题,如何改善?

  当先进半导体围绕“员工积极性不高”问题展开讨论时,新赛斯电子(深圳)公司则在探讨“通过提高伙食补贴和建饭堂来留住员工”。

  “公司目前不仅存在招工难问题,还留不住人。”新赛斯电子工会主席蔡思锦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没有饭堂且伙食补贴低,员工更倾向于选择包吃包住的企业。

  “提高伙食补贴、设立饭堂”是新赛斯电子讨论得出的方案。那么,补贴应提高到多少?“你们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蔡思锦引导着参加培训的代表,并询问员工代表王满红的意见。

  王满红说,“我入职已有10年,伙食补贴一直是每个月120元,物价上涨那么多,补贴却一直没有变。”

  “按50%比例,员工提出360元补贴的诉求是合理的。”蔡思锦说。此时,人事专员邹桂红提出,其他企业饭堂一般周日不开,因此补贴不能算30天,应该算26天。

  然而,将“成果”贴到展示板上时,王满红将早餐成本从4元改为2元。“人事部门代表说4元太高,我就改为2元了。”对此,蔡思锦大声说,“你代表员工的声音,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写。”

  经过讨论,新赛斯电子将补贴确定为以26天算,成本24元,补贴50%,即每月补贴312元。在方案实施讨论环节,新赛斯电子认为,先提出方案再由工会委员讨论,最后由工会将方案报告公司。

  “争取尽快有结论。”蔡思锦说道。

  分享、碰撞与改变

  企业“关门讨论”环节结束后,开始了分享与互动环节。

  在“世界咖啡”环节,廖昌军引导每家企业选一名代表留守,另外5名代表轮流到其他企业“做客”。留守的代表则向“客人”介绍自己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想要的目标并给出解决方案;而“客人”则在便利贴写上听了介绍后的建议或感想。

  “我们企业存在的问题是人员流失率高,目标是希望将月流失率从30%降至12%。”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管理王丽作为“留守主人”向“客人”介绍说,目前公司有员工7000多人,但人员流失严重,流失原因包括加班不稳定、绩效机制欠缺、员工诉求未能及时解决、住宿环境差等。对此,该公司代表选择通过改善宿舍环境切入,首先保证所有宿舍安装空调,其次每间宿舍入住人数下降20%。

  “增加宿舍必然带来企业成本上升,考虑过吗?”作为“客人”的先进半导体人力资源部部长龚筱玲问道。王丽回复认为,现在企业付出的住宿成本实际是偏低的。

  “我们建立了奖励机制。”在易力声科技(深圳)公司展示区,经理姚莉莉正围绕“如何降低员工流失率”问题,向5家企业介绍,“如果每条拉线能将人员流失率降低到目标数,则该拉线每个人都能获得奖励。公司会针对如何留住人,给拉线长指引与培训。”

  当姚莉莉介绍完毕,易力声科技的展示板上已贴满黄色便利贴,留下许多建议:让工会参与其中、明确评定时间……

  “世界咖啡”环节结束后,所有人的想法,都在悄然变化。

  先进半导体制造经理李小彤惊喜地发现,企业之间存在的问题有许多相似之处,交流碰撞带来的收获不小。通过五轮展示介绍,工会主席蔡思锦从被动介绍变为主动提问。员工代表王满红则更敢于坚持代表员工发出真实声音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