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角场楼宇建会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场降薪危机的成功化解,引出上海五角场街道总工会立足服务为建会寻路的故事,该街道仅用4个月就建起了11个楼宇工会联合会——

上海五角场楼宇建会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9-08-20 08:20:32

  近期,上海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辖区内的一家贸易公司因效益滑坡,企业处于转型期,考虑对职工降薪20%。

  企业人事主管在工会服务微信群中透露了此事。闻讯后,五角场街道总工会第一时间赶到企业,在深入了解情况后,他们对企业面临的困境表示认同,但对降薪幅度、告知职工方式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并要求企业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方式解决问题。

  最终,企业经营者采纳了街道总工会的意见,立即联系企业工会召集临时职代会。与此同时,五角场街道总工会还深入职工,号召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

  最终,该单位通过平等协商与职工达成了降薪8%的决议。在签署新的集体合同时,面对通情达理的职工,企业经营者郑重承诺:“一旦经济效益好转,马上给大家加薪。”

  降薪危机化解后,企业经营者与职工纷纷感言:幸亏街道总工会帮助企业组建了工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仅仅4个月,五角场街道就建起11个楼宇工会联合会,入会企业202家,覆盖2783名职工。五角场的写字楼里掀起了一阵入会热。

  面对面服务:

  服务清单送进企业、送给职工

  今年,是杨浦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攻坚之年。按计划,五角场街道总工会年内须在区域内的11幢楼宇全部建立工会联合会。

  面对任务清单,五角场街道总工会开展了摸底调研。

  调研发现,这11幢楼宇,90%以上是小微企业,有的甚至只有4~5人,绝大多数企业无上级主管部门。尽管街道总工会此前曾多次上门,但这些小微企业有的借口老板不在,不让进门;有的拒绝沟通,无限拖延。与此同时,不少企业正处于转型之中,面临投资方变动及内部人事调整。

  “企业转型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职工更需要工会组织的帮助。”经过调研,五角场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形成了共识。

  坚定决心后,街道总工会将专职工会工作者以两人一组的方式成立“攻坚队”,拉开了11幢楼宇工会组建的序幕。

  一些企业和职工认为,成立工会有缴纳会费义务,却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误解,街道总工会采取了上门送服务的工作方式。

  专职工会工作者叩开了一家家企业的大门,将街道总工会的服务清单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并为他们进行解读。这些服务包括了职工疗休养、夏季送清凉、困难职工帮扶等11大类42项内容。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服务清单中杨浦区教育费附加的退税政策,企业原来并不了解,现在确实感到工会的服务是实实在在的。

  为把工会服务直接送到职工手中,专职工会工作者继续采取“面对面服务法”。职工上班,专职工会工作者在大堂等候,送上服务清单;职工下班,专职工会工作者迎上前去,询问服务需求。在沪东金融大厦工作的小张说,看到工会会员卡包含外地户籍职工购买火车票等诸多优惠和便利,很心动。

  “面对面服务法”不仅拉近了工会组织与企业和职工的距离,实现了工会服务的精准对接,也赢得了企业和职工对工会工作的认同。

  体验式服务:

  老板主动建会,白领点赞“潮”活动

  “只有尽快让职工和企业融入工会,切身感受到工会工作的优势,才能助推工会组建。”在推进建会工作的过程中,五角场街道总工会的干部们达成了共识。

  4月28日,五角场街道总工会走进合生国际中心,举行庆“五一”文艺演出,一起应邀参加活动的除了已入会企业的职工,还有尚未入会企业的职工。这场全部由职工参演的“原生态”演出,赢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

  上海经邦云教育科技公司提供了此次演出的场地,公司职工虽然没有表演节目,但在帮着街道总工会一起办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工会的魅力。不少职工表示,“如果我们单位也成立了工会,借助工会的文化资源,以后搞年会就不愁节目了。”职工的呼声让经营者动了心,企业负责人握着五角场街道商贸行业工会主席顾克家的手说:“不用再做我的思想工作了,帮我们成立工会吧。”

  针对创智天地园区白领年轻、精神文化需求高的特点,街道总工会在创智基层服务站举办了桌游轰趴、瑜伽、创客嘉年华、公益咖啡、魔都剧点、定向越野、“爱情草“话剧社、摄影技巧培训、手绘马克杯、烘焙课、插花课、皮具DIY、铅笔画等一系列贴近白领兴趣爱好、形式新颖的“潮”活动,白领们纷纷点赞基层服务站是“给力、魅力、活力”的工会窗口。

  注重“建后服务”:

  基层服务站点“24小时在线”

  如今,五角场街道的11幢楼宇全部建立了工会联合会。

  如何体现工会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成为街道总工会思考的新问题。

  按行业划分,五角场街道总工会对11幢楼宇工会联合会实现了“网格化”管理,负责楼宇的行业工会主席纷纷建起了服务微信群,这些微信群不仅成了“24小时在线的服务站点”,也成了劳动关系纠纷的“预警器”。

  按照“四位一体”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要求,街道总工会还积极推进行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组织企业签订“一合同两协议”,对涉及职工利益问题开展广泛沟通协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劳动争议调解。

  此外,街道总工会还通过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关心困难职工,做精高温送清凉、金秋助学、两节送温暖等工会品牌慰问帮扶工作,切实让职工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

  “正是有了展示工会职能的‘建后服务’,工会才有了处置危机事件的威信和能力。”五角场街道总工会负责人对记者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