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总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八大员”入会工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市总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八大员”入会工作

2019-05-25 08:40:19

  本报讯(记者 王敦富 通讯员 李平) “40多岁的人了还能读上中专,真是想不到!”5月21日,吉林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张艳开心地说,“有‘家’的感觉真好!”初中学历的她在吉林市一家养老院工作,一直想把学历提升一下。成为工会会员后,她参加了吉林市家政工会联合会开展的“学历提升行动”,成为吉林市一所职业学校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圆了求学梦。

  张艳只是吉林市众多加入工会这个大家庭后享受工会“福利”的一员。近年来,吉林市总将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以下简称“八大员”)入会工作上,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八大员”入会工作不断深入,实现了行业内、辖区内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均达到85%以上,全市“八大员”入会达到5万余人。

  “我们为适应新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做出依托社会协会组织、商会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对行业内企业进行工会组织‘二次覆盖’,通过开展活动、精准服务吸引职工入会,充分发挥工会的政治引领、典型示范、工作链接的桥梁纽带作用,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八大员’入会工作,最大限度让广大职工加入‘娘家’组织。”吉林市总工会副主席刘红卫如是说。

  该市总根据职业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分别采取不同措施,依托行业协会、商会统建、区域合建的方式,开展集中建会行动,扩大工会对各类社会组织的覆盖面。

  吉林市家政服务协会是全市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涵盖护理、保洁、康复、养老、家庭服务、育婴服务、快送配餐等多个行业。2017年,该市总组建了吉林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并不断推动行业内企业建会。截至目前,行业内90%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拥有会员单位94家,3.2万名职工加入工会。

  该市总还依托商会,组织商场信息员、驻店厂家销售员加入工会;依托龙头企业,组织保安员加入工会;依托街道、社区工会联合会,组织快递员、送餐员加入工会。

  为提高工会对“八大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该市总开展特色活动,吸引职工入会。工会出资金、社区出场地、协会出人员,从启动、推进到表彰,都给予指导和支持,共同创建活动载体,各行业工会纷纷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由市总出资开展的“爱心到家,服务到家”演讲比赛吸引全市20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参与,提升了工会联合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向心力。

  该市总每年列支20万元作为“八大员”培训和竞赛活动经费,每年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各行业工会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如在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了“品牌创建劳动竞赛”活动;在家政系统开展了“比学赶超” 等系列劳动竞赛活动,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为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工会对“八大员”的凝聚力,该市总开展法律援助行动,在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对接一名工会法援律师,负责“八大员”企业职工劳动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咨询,协助规范用工行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等服务,时时处处为职工提供贴心法律援助,让“八大员”职工的正当权益得到维护,真正体面有尊严地工作。

  此外,该市总还组织“八大员”工会联合会开展职工服务站创建活动,将职工之家工作制度、工作内容公示上墙,开展了职工精准帮扶、职工技能培训、法律咨询援助等系列活动。在该市总开展的“金秋助学”和“送温暖”等活动中,都向“八大员”职工倾斜,今年春节重点走访了15户“八大员”企业。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刘英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