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厚记账本 22载工友情-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笔笔收入和支出,记录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单位几经整合,工会主席换了5任,企业、工会和同事却始终没有放弃对一位重病职工的照顾——

厚厚记账本 22载工友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杨军 强科
2019-04-23 08:18:21

  这是一条特殊的路,自1997年8月算起,从斑驳坑洼的乡间小道,到城市扩建新修的柏油马路,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王莉走了22年。

  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武威南车务段出发,需要颠簸20多公里,王莉总是独自一人拎着大包小包,装满食品、衣物,沿着这条路走进武威市红十字精神病院,探望一位伤残工友。

  “有企业在、有工会在,就不能让他没有依靠。”20多年过去了,单位几经整合,工会主席换了5任,王莉的岗位也多次变动,但她和工会始终抱定这个朴素的信条,没有放弃对工友的照顾。

  22年来,王莉一直保管着这位工友的工资卡,每一笔收入、每一笔支出,都记录在一本日渐泛黄的账本上。翻开这本厚厚的账本,一段关于工友情、工会情的故事徐徐展开。

  “这个病人就交给你了”

  “这个病人,是咱的职工,以后就交给你了……”1997年8月的一天,刚刚休完产假的王莉被时任武威南车站工会主席的张英武叫进办公室,一张职工姜小平的工资存折摆在了她的面前。

  为什么是我?王莉一时有点发懵。在武威南车站方圆十里,提起姜小平大家都很感慨。

  1975年,命运与20岁的青工姜小平开了个残酷的玩笑,一次意外工伤让他失去了右下肢。几年后,随着双亲离去,哥哥远赴宁波找工作、长时间没有音信,独自生活、拄着双拐的姜小平开始出现精神恍惚,之后变得疯疯癫癫,整天浪迹街头,谁也不认识、谁也不搭理。

  当时的工会主席卢永友定期会领着姜小平吃饭、洗澡、理发、换洗衣服。到了1994年工会换届,这项额外的工作又交到了新任工会主席张英武手中。

  也是在那一年,武威市红十字精神病院成立,张英武和同事们商量后,将姜小平送进医院。经过几年的医治,医生得出结论,“姜小平很难痊愈,需要常年住院、按时服药、控制病情。”

  就在张英武为姜小平的病情犯愁时,他注意到了王莉——在财务科工作,是工会委员,而且年轻热情、工作负责。

  “当时以为就是把姜小平的工资领出来,存到折子上,等医院转来住院费、生活费账单,再用存折里的钱支出去,没想到这一管就是20多年……”王莉说道。

  2017年,历经了缑建国、李赟两位工会主席,仵新卫调往武威南车务段并当选工会主席。此时,随着铁路改革的推进,原来的武威铁路分局早已撤销,武威南站也被并入武威南车务段。这次工会工作交接时,照例又提起了姜小平,也说到了王莉手中有一个记录姜小平住院、花费情况的账本。

  仵新卫拿过账本一页页翻过去,竟看得潸然泪下。他说:“那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小字,不仅是一笔笔收入和支出,更是企业、是工会对一位伤残职工不抛弃不放弃的关心和照顾。”

  “是信任,更是生命之托”

  接管姜小平几天后,王莉和几位同事一起去探望姜小平,这次见面让她的心情变得异常复杂。

  一方面,她震惊于姜小平病情如此严重,以致无法照料自己的生活,一举一动都必须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之下;另一方面,她也感到欣慰,印象中那个露宿街头、捡食垃圾的精神病患者,现在能干干净净地坐在病房里。

  “这次代表工会去探望姜小平后,我心里一沉,他的工资交到我手上,是对我的信任,更是生命之托。”王莉说。

  从这以后,用同事们的话说,王莉成了姜小平的“私人助理”。

  一年冬天,街头新开的一家烧鸡卤肉店非常火爆,王莉排队买了鸡和肘子去探望姜小平。原本目光呆滞的姜小平,捧着两包肉,闻着、看着,好久才抬起头问,“能吃吗?”

  “能啊!”王莉很激动,这是几年以来她听到姜小平说的第一句话。

  姜小平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边用眼光在周围巡视,他挑出几块肉,分给一位身边的病友,然后把剩下的肉包好,交给护工保管。王莉走时,他又特别嘱咐一句,“下次还要。”

  这次经历对王莉触动很大,她看到了姜小平的变化。“有企业在、有工会在,就不能让他没有依靠。”王莉暗下决心。

  2015年3月,姜小平年满60岁,按规定办理了退休,工资关系要从单位转到社保。但是难题出现了,住院20多年的姜小平一直没有身份证。那段时间,王莉和工会的几位同事,在派出所与医院之间来来回回跑了几十次,光给姜小平拍照片就折腾了三五回。

  “虽然他退休了,但只要他还在住院治疗,我们就还会照顾。”王莉说。

  22年间,平均每个月王莉都会去一次红十字精神病院。医院的护士、大夫换了好几茬,有的人直到调离时还都以为王莉是姜小平的亲属,因为姜小平吃的、穿的和用的,都是王莉大包小包拎进来的。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