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以“四有”特色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红豆集团:以“四有”特色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

2019-04-22 08:10:43

  本报讯 (苏工 卓之敏)4月20日,红豆集团工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来自集团各条线的13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吴涛,锡山区总工会主席方宏伟,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到会并致辞。

  近年来,红豆集团工会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用创新的工作思路、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果,为赋能产业工人成长、构建和谐企业作出了贡献。产业工人作为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新时代如何建设好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有知识会创新、有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对此,红豆集团已形成独具红豆特色的制度体系,即“四有工作法”:政治有方向、生活有保障、情绪有释放、事业有希望。

  “政治有方向”就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员工思想精神的富足感。政治建设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核心。红豆集团工会一方面通过每周例会、宣教平台,及时向员工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明确政治方向;一方面施行“党建带工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优势、产业工人的培育优势,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先锋榜样力量,有效确保了企业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和产业工人队伍的先进性。

  “生活有保障”就是和员工结成物质利益共同体,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提升员工在企业的幸福感。红豆集团建立了年薪递增机制,一线熟练工年收入高于邻近企业平均水平;每年投入8000多万元,为一线员工提供免费吃住;投资2亿多元建造了20幢员工宿舍楼,对有特殊贡献的人才奖励100平米住房并提供10万元安家费;建立了2500万元红豆慈善基金会,及时救助困难员工,先后有600多名员工得到资助走出困境。完善了权益保障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长期以来,红豆集团未发生过一起员工上访事件。

  “情绪有释放”就是和员工结成精神利益共同体,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情绪也要有释放。给予员工“情绪释放权”,是真正保护了职工的精神权益。比如红豆在各工厂、食堂设置了“书记总裁信箱”“纪委监事会信箱”,每个车间还设置了“回音壁”,每年3月定为“合理化建议月”,畅通群众呼声通道;“书记总裁信箱”由专人开箱收信转交给周海江直接拆阅处理,每件都有着落;在车间“回音壁”上,员工可随时把意见、问题甚至怨言用匿名方式写在上面,车间领导在24小时内给予答复;为丰富员工文化生活,集团经常组织观看电影、展示才艺和文艺汇演,还专门成立了“红豆艺术团”。

  “事业有希望”就是和员工结成事业共同体,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荣誉感。红豆设置了各类人才的上升通道:一线人才通过三星级员工评选,脱产半年在红豆大学免费深造,实现由蓝领变为白领的人生梦想;中层人才通过公开竞争上岗获得职位提升,从车间主任到子公司总经理岗位全部可以参与竞争;高级人才通过股权开放机制,可以参股入股成为企业股东。西服车间普通裁缝郭军伟在“四有”机制培养下,夺得全国制版工大赛冠军,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入党,成为衬衫厂技术科科长。外地大学生卞亚波来到集团工作15年,就从工艺员成长为通用股份公司的首席质量官、董秘,他深有体会地说:“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能在红豆实现自己的梦想。”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当前,江苏省总工会推动《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国家经济也正面临转型升级,如果我们员工在技能上、知识水平上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企业就能成功转型升级,进而实现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因此,在政治建设上,我们民企工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真正把产业工人团结好,作用发挥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才更有希望!红豆有信心把工会工作做好,搭建平台、赋能成长、用好人才,让更多职工的创新智慧充分涌流,让红豆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引以为傲的职业舞台。”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