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动货运司机入会给予关爱-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继续推动货运司机入会给予关爱

2019-03-08 08:27:16

  劳动报北京3月7日电 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总工会界别举行联组会议,11位委员围绕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团结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委员们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全国总工会、人力及社会资源保障部、国资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予以回应。

  货运司机缺乏从业保障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庞大的互联网平台就业群体。这种就业形态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丁小岗指出,以货运司机为例,这一群体急需加以关注和关爱。

  “全国现有货运车辆1370万辆,司机1900万人,可以说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丁小岗表示,调研发现,该职业群体中,中青年男性占比高达98%,大多在高中文化以下;多数是个体从业,作业方式则以分散作业为主,生存压力大,自卑感强。

  尽管货运司机的从业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一些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一方面,分散劳动的压力依然存在,货运司机普遍感到势单力薄。另一方面,个体从业者保障仍然不足,他们的需求难以得到及时解决。他表示,货运司机流动作业的环境艰苦,常年吃住在车上,日均工作时间在12到20个小时,多患有各类慢性病,与家人聚少离多,或者老婆孩子都在一个车上,以车为家,情感无处宣泄,身心压力比较大。

  丁小岗呼吁,货运司机生产关系的个体性、流动性和虚拟性,对所有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无不提出了新的改革和发展课题。为此,需要积极探索把货运司机组织起来的有效方式,实施更加和谐和温馨的管理及服务,促进货运业环境的持续改善。

  全总:推动入会给予关爱

  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让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去年,全国总工会已启动《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在发言中指出,要把更多货车司机组织起来加入工会,要为其提供必要服务,建立驿站让他们能够歇歇脚。要给予这些群体理解,给予尊重,还要切实维护他们的职工权益。

  劳动教育被弱化怎么办

  “一个时期以来,在社会上存在着劳动教育被弱化的现象,极少数人劳动观念、劳动能力欠缺,不珍惜劳动成果成为了一定程度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总书记处书记张茂华指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十分紧迫。

  张茂华认为,在劳动价值观念方面,要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深入人心;在劳动态度方面,要大力培植热爱劳动,热爱创造的真挚情感;在劳动选择方面,要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美好未来;在劳动习惯方面,要让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成为自觉的行动。

  “加强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程度高。”张茂华建议,一方面要实现劳动教育顶层设计的系统化,修订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充实劳动教学内容,制定落实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方案制度。另一方面,实现劳动教育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一体化,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正确的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贯穿至教育各个阶段,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不仅如此,要鼓励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制定符合实际的劳动教育课程的内容。要充分发挥工会系统的组织优势,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引导广大学生立足勤奋学习,立志劳动创造,培养大规模的高技能人才。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今年总理在报告里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来完善支持技术工人发展的政策措施,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邱小平指出,培训主要是以企业为主体,以社会机构和技工院校为补充,通过提供政府培训补贴等措施来实现大规模培养技术工人队伍。

  “当然,培训里面除了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劳动精神也应该是很重要的内容。”邱小平如此说道。

  将改革纳入绩效考核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局良好,成效正逐步显现。”全国政协委员、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指出,但这项工作距离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产业工人的期盼尚有一定差距。

  王晓峰建议中央实施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工作会议,加快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将这项改革工作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绩效考核,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此外,王晓峰建议,出台更多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增强产业工人自豪感、荣誉感、获得感。加大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加大专项资金对职业培训补贴的支持力度,将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各级政府人才工作经费。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