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建功立业同心力量 唱响新时代工会好声音——浙江省各地工会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汇聚建功立业同心力量 唱响新时代工会好声音——浙江省各地工会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杜成敏 羊荣江 洪菡婷报道 
2019-01-30 09:52:19

  省两会进行时。会场内,代表委员们提建议、谋发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外,全省各地工会组织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也掀起了一股如何“汇聚建功立业的同心力量,唱响新时代工会好声音”的热议风潮。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这方面,工会可以大有作为。”听完省长袁家军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杭州市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淦华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了:“2019年上城工会将用‘三部曲’奏响‘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工会主旋律。”

  张淦华介绍,2019年,上城工会将通过区劳模和第二届“上城工匠”评选认定,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奏响劳模、工匠精神“长鸣曲”;持续推进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创新搭建技能比武、技能培训平台,奏响劳动竞赛“进行曲”;全面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歌”,同时持续摸清困难职工群体的“家底”,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奏响帮扶维权的“交响曲”。

  宁波市象山县贤庠镇总工会主席励罕士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乡村治理”内容印象深刻。“振兴乡村,产业是关键。而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是当前我们工会组织应该并可以破解的新命题。”励罕士说:“2019年,我们将精准做好‘旅游+工会’文章,搭建以‘智汇·家’众创空间、智工‘51’驿站为特色的资源统筹、共建共享区域化服务型阵地,唱响工会好声音。”

  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自豪和压力同时交织在温州市洞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洪文才的心头。“自豪的是,过去一年洞头区总工会实施万名乡村蓝领素质大提升工程,帮助1万多名乡村工人提升了素质和技能,建立‘乡村振兴劳模工匠服务队’,帮助紫菜养殖户年产量增长15%以上,创成一批省、市、区级疗休养基地,组建一批涉农企业工会,以‘竞赛+休养+劳模+组建’助推海岛振兴。”洪文才说:“倍感压力的是,新的一年工会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挑战,所以我们要主动作为、担起责任,发挥出职工‘娘家人’的作用,着力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将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身边,汇聚起建功立业的同心力量。”

  在金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让各地工会开始“畅想未来”。义乌市总工会主席刘金土表示:新的一年,义乌市总工会将开展“三大行动”:一是加强十条乡村精品线村级联合工会建设,开展“四送”系列活动;二是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基地培育行动,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三是开展小微产业园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组织覆盖面。为有效落实“三大行动”,义乌市总工会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九联系”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家乡村精品线村级联合工会、1个职工疗休养(活动)基地、1个小微产业园。

  浦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张再创提出了工农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张再创表示,要利用好乡村生态资源来开展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活动,让外来工疗者住乡村民宿、品农家美味、尝农特产品、选农林特产,助推乡村经济富民产业发展,助增民生收入。“2018年,浦江县实现了外职工在浦江疗休养5.3万余人次。2019年,我们计划增长到6万人次。”张再创说。

  2018年,台州市总工会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先进集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实施有机更新行动,为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台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黄海虹说:“今年,我们要以现代化湾区建设为统领,将立功竞赛作为工会助推‘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的主抓手,计划全面推进8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展立功竞赛,以市级5项职工技能大赛来带动全市职工技能比武300场,开展职工岗位练兵100万人次,把‘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推向新阶段。”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企业工会也有话说。“报告中‘企业’两字出现多达70次,位居报告中高频词之首,有力地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昌海生物分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吴晶说:“作为一名企业工会工作者,要坚持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心,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维权服务工程等,重点抓好困难职工维权帮扶、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助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要把企业当成立功竞赛的主战场,把职工凝聚成创业创新的主力军,以常态化的技能比武炼就工匠之心。”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海正药业工会主席王若松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们企业工会的‘三保机制’。以组织保障提供‘保护伞’,以制度保障当好‘保护神’,以职能保障备好‘保暖衣’,让基层工会工作有方向、活动有内容、组织有力量,让职工有信任感。”

  把员工的职业成长作为企业工会的主责主业,在浙江荣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有一项面向全体员工的“圆梦计划”。2018年,共有425名荣晟职工描绘了人生导航图,50%左右职工实现了晋升、成长、增收的心愿。

  “2019年是‘荣晟’打造升级版‘圆梦计划’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做好稳企业稳增长工作,对于‘荣晟’来说,职工就是第一资源,更是企业稳定的基石。”浙江荣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沈燕凤说:“2019年,我们将通过一把手与职工面对面沟通,从文化影响、技术指导、流程标准优化等方面建立今年的梦想档案,全面提高职工的满意度,最终提高顾客满意度。树立人的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企业品牌,真正实现‘纸’造梦想。”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