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归属感”-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归属感”

——走近深圳盐田港入会货车司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19-01-27 08:07:47

【新春走基层】“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归属感”

——走近深圳盐田港入会货车司机

  晨曦而出,日落而归,这是货车司机群体的日常写照。

  “下午3点出车去东莞,凌晨3点多才回到深圳。”来自陕西的张铁军是深圳盐田港12000多名货车司机中的一员。

  在盐田港,超过五成的货车司机与公司之间属于挂靠关系,长期以来他们开着自己的车,分散在各个地方,缺乏归属感是这一群体共同感受。直至加入工会后,他们才感慨,“终于找到了组织”。

  货车司机入会后,改变了家、码头、工厂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状态,日子变了。天气炎热时,可以到“司机之家”吹空调、喝茶;周末休息时,能参加港运工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遇到纠纷时,还可以找工会调解……

  “年底是旺季,特别忙”

  “年底是旺季,特别忙,今晚估计也要凌晨才能到家。”1月22日上午11时,张铁军从深圳盐田港汽车运输业工会联合会办公室出来后,开着车就直接去码头了。

  “以前,就没有归属感。”张铁军直言,直到2015年开始参与工联会活动后,这一状态才得以改变。

  1月20日,在位于盐田港最大的公共停车场的工会服务阵地——司机服务站,司机们开着货车排队出停车场,领取工会义工黄姐派发的春节对联。

  “带着工会的祝福出车,心里满是幸福感与踏实感。”司机们纷纷表示,工会就像“司机之家”,惦记着他们,在这里,让他们找到了归属感。

  在盐田港当了11年货柜车司机的郭红兵,如今是一名车队长,算是港运工联会的老会员了。他告诉记者,过去10多年的司机生活,基本是家、码头、工厂三点一线,比较单调。2007年9月,港运工联会正式成立,2009年,他加入了工会,生活悄然发生改变……

  去年7月,在工会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中,郭红兵获得盐田区第三名,并被评为梧桐工匠。“工联会让我开始把深圳当成家。”郭红兵说,他以前从未想过在深圳安家,只是把这里当成打工的地方,迟早要回到河南的老家。

  工联会成立后,司机“有人管”了,常有各类活动、服务送上门,甚至还能通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拿到入户积分。“大家想法转变了,慢慢开始将妻儿从老家接来深圳了。”郭红兵说。

  “感觉被重视了”

  在盐田港,频吃罚单的货车司机与执法的交警并非简单对立,他们还会“共同工作”。

  近日,港运工联会组织货车司机、车队长等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巡逻,查处违停车辆,“体会彼此的辛苦”。巡逻过程中,司机把违停区域拍照,并上传至司机微信群中,以作提醒。

  港运工联会主席黄祖胜告诉记者,每天进出盐田港的货车超过1万辆,且大多集中在盐田港后方陆域,货车司机众多,也就意味着利益诉求多元,各类纠纷多发。“港运工联会能反映司机心声,比如工联会联合街道办、交警开展司机面对面活动、有话对你说等,组织大家坐在一起。”

  陈勤兴在盐田港一运输公司负责车辆调度工作,他认为,港运工联会在司机与交警之间扮演了“协调者”,缓解双方矛盾。

  “过去,遇到被拖欠工资时,担心走法律途径时间太长、请律师费用高,只能放弃讨薪了。”张铁军说,自从加入工会后,他找到了司机能表达诉求的平台,“感觉被重视了”。

  每逢休息,张铁军都会报名参加港运工联会的“司机大讲堂”,听听律师、交警等分享法律法规,“我还报名参加工联会开展的港运行业百名司机志愿者活动,以后有机会在司机服务站当义工,加入司机志愿巡逻队,组织司机培训活动……”

  “公司和司机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劳动关系更规范了,劳动关系纠纷也减少了。”黄祖胜说。

  “家照顾好了,跑车也安心了”

  “经常半夜三四点出门,跑长途的话出门就更早了。忙的时候一周才能回一趟家。” 张铁军说,他最久一次是20天才回家。

  考虑到常年在外跑车,货车司机陪伴家人时间不多,工会就不定期举办亲子活动。日前,就有一场“关爱货柜车司机送温暖”系列活动——欢乐谷亲子冬令营正在举行。

  在活动中,比赛环节现场,司机们和妻子陪孩子玩游戏;互动环节,将“文明司机”理念与游戏相结合……

  “我有一年多时间没好好陪伴孩子了,很感谢这次亲子活动让我和孩子增进了感情。”司机张先生笑着说。

  为了让司机安心在外跑车,减少对家人的担忧,港运工联会还经常为司机家属举办健康讲座、心理疏导等活动;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工会还会组织司机家庭共度佳节。

  10年来,港运工联会为司机家属300多名已婚女性送去了免费健康体检,为20多名司机协调解决了小孩就学问题。“入会后,家里也有‘娘家人’照顾了。家照顾好了,跑车也安心了。”这是入会货车司机的共同心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