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会: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聚职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重庆工会: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聚职工

2019-01-24 07:46:16

  工地送清凉

  扶贫路上

  新年伊始,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重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这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的“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论述的充分体现,也是党委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产业工人的深切关爱。

  刚刚过去的2018年,重庆市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职工,牵头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重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工会法律援助办法等制度文件,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以全市性竞赛为引领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推动完善源头参与、就业服务、权益保障、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工会维权服务机制,突出工会主责主业,巩固了工会改革试点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群团组织来说,谁能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谁的工作就是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为此,重庆市总工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各级工会宣传阵地开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组织党的十九大劳模代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宣讲,采取专题报告会、学习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据统计,2018年,全市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职工演讲比赛6000余场,有5900家单位、12万名选手参加、上百万名职工观看。

  重庆市各级工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寻找宣传发布“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活动,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全年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个、奖章13名、工人先锋号19个,重庆五一劳动奖状99个、奖章180名,重庆市工人先锋号200个;组织劳模、工匠人才、职业道德标兵进基层宣讲200余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夏祖相表示,2018年,全市工会组织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工会干部展示了新担当新形象,工会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打造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特别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深入细致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了党的周围。

  着力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重庆市总工会强化职工服务阵地功能建设,按时完成重庆工会大厦转企改制,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成立重庆职工之家实业有限公司,改革工会资产监督体制、运营机制和管理模式。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推进文化宫、工人疗养院清理整改,市文化宫聚焦职工文化、体育、教育主业,工人疗养院回归职工疗休养主责,增强服务职工功能。

  2018年,重庆市文化宫组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12场次、送电影130余场并承办全市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杨家坪疗养院和南温泉疗养院共组织1581名劳模和先进职工市内疗休养。

  针对困难职工、农民工、户外劳动者、女职工等职工群体特点,该市增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基层服务站点、“爱心驿站”、爱心妈咪小屋的特色服务功能。目前,建成市和区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41个、帮扶站点6353个,基层群团服务站点1697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05个,爱心妈咪小屋400余家,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5家。

  通过贯彻落实《重庆市工会网上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立足主责主业,优化工会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该市完善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会员管理、线上交流办事、成果才艺展示等网上功能,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紧扣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重庆工会在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开展“比、学、赶、帮、超”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切实承担起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职责。

  2018年,重庆市总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委、市旅发委、市经信委等在饭店服务、气象、健康养老、农业、家政服务、餐饮、保健按摩、新能源汽车维修等行业开展“巴渝工匠”杯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活动10余场;以深化“安康杯”竞赛为龙头,联合公安、建委、交委、环保等部门开展警务技能、工程质量检测、环境执法、交通建设等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合巴南区、黔江区、长寿区、渝北区人民政府举办交通建设、导游服务、卫生护理、汽车维修等4场市级技能大赛;开展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组织18名选手参加6个工种的决赛;联合相关市级产业工会组织能源、化医、军工、机械等行业广泛开展“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劳动竞赛、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围绕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在两江新区持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20余场次。

  通过探索开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市有296家单位积极参与,参赛职工达40多万人次,取得了初步效果。深化职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渝工创新”职工创新能力建设培训,吸引职工2000多名参加,新创建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工作室20个,组织4个全国和市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重庆市总一班人深知职工利益无小事,工会组织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制定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贫困区县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成才计划”、职工互助保障年度工作方案,满腔热情做好“四季帮扶”、互助保障、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职工工作,倡导企业开展互帮互助互济和“五必访、五必谈”活动,更好地促进了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