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2018-12-12 07:24:56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全区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

扎兰屯市总工会积极组织网约送餐员入会

锡林浩特市总工会深入货车司机中开展入会宣传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呼和浩特举行货车司机等群体集中入会仪式

  201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的要求和部署,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上下联动,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着力扩大有效覆盖面;同时,积极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努力实现新经济新业态职工群体入会和服务双促进、双提升。目前,全区入会的货车司机等群体有5.2万人,其中货车司机会员1.2万人。全区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农牧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70%以上。

  内蒙古各级工会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团结动员“八大群体”这些新生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形势下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工会组织适应“互联网+”时代企业组织形态和职工队伍新变化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摒弃畏难情绪、懈怠情绪、自满情绪,勇于担当起将“八大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这一重要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组织动员他们积极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他们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初,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便将此项工作列为全会重点任务,及时下发实施方案,开展调研。8月,召开全区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呼和浩特举行货车司机等群体集中入会仪式,向全区货车司机等群体发出了公开信。每两个月编发一期工作简报,及时在中工网、内蒙古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内蒙古工运等媒体上宣传各级工会开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服务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农牧民工入会常态化,继续抓好农牧民工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五大领域建会工作。指导并推动成立了乌兰察布市总工会驻呼和浩特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总站及各分站,承担起做好流动性大、灵活就业的在呼外出务工人员的入会、会籍管理及服务工作,并正在推广到包头等地区。

  全区各级工会主要领导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主动争取交通、邮政、卫生、商务、工商、建设、公安等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支持配合,多方联动、齐推共建。采取网格化摸排、重点抽样调查、现代化信息手段等多种方式,切实搞清楚“八大群体”的底数,从而增强做好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广泛宣传工会的性质特点和会员的权利义务,大力宣传“八大群体”入会的现实意义,把社会各方面协同组织服务“八大群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创新建会入会的方式方法,既坚持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更加大实践创新力度,妥善处理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下“八大群体”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新问题。将“八大群体”入会与农牧民入会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既重视新行业新业态的组织覆盖,又兼顾劳动密集的煤炭、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把集中就业和零散就业的农牧民工、“八大群体”等都组织到工会中来。

  根据实际情况,每个盟市均选择1~2个旗县市区开展了货车司机入会试点,确定2~3个群体,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乌海市等在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上大胆探索,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等在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群体入会上积极实践,总结经验,稳步推进。锡林浩特市总工会开展“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宣讲、心与心交流、按需求服务,最大限度地将货车司机等群体、农牧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张醒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