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会一系列服务举措 “粘”住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宁波工会一系列服务举措 “粘”住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邹倜然
2018-12-10 07:15:15

法律援助、技能培训、义诊活动、网上服务……宁波工会用一系列实打实的服务举措,“粘”住了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

车轮行远 身边有“家”

  每当在微信群里通知要开展义诊活动时,群主颜宝雄就发现,群里的活跃度一下子上升不少,司机们点赞的表情包和“参加”的留言瞬间刷屏。

  “义诊举行时,求医的司机队伍往往排到了门外。”身为浙江宁波江北区货运司机工会联合会主席的颜宝雄说。

  义诊是工会为货车司机们提供的贴心服务之一。如今在宁波,随着工会组织在货车司机中的覆盖面越来越大,服务触角一步步延伸,越来越多在车轮上“漂泊”的货车司机,把工会当成他们新的温暖之家。

  今年上半年,全国总工会提出大力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在行动试点城市之一的宁波,工会在建会入会、开展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家”吸引司机驻足

  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的宁波,港口物流产业是其经济发展的支柱,货运司机队伍庞大。

  北仑区紧邻北仑港,全区货运卡车总数占全市的71.6%。在北仑集运基地内物流企业有300余家,是该区运输行业的重要集聚地。

  有着高流动性、高工作强度、高安全风险和组织化程度低、文化程度低、社会保障水平低等特点的货车司机一直是工会组织牵挂的对象。

  北仑集运基地由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发展公司运营。北仑区总工会于2015年6月在北仑集运基地成立工会联合会,经开区物流发展公司工会主席王国华当选基地工会联合会主席。

  工联会成立之初,共覆盖物流企业66家,其中有20家企业单建了工会。工会在走访中发现,司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有的司机与企业建立了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有的是比较松散的挂靠关系,还有司机在将车辆挂靠在企业的同时自招司机“入伙”。复杂的就业方式下,工会如何组织司机入会、如何“粘”住司机,成为新的课题。

  工会联合会探索实名制入会,对大部分车辆挂靠的小型物流企业,通过搜集驾驶员的身份信息,建立实名制数据档案库,逐一吸纳司机自愿加入工会。

  今年7月举行的集卡驾驶员集中入会活动上,百名集卡司机代表现场加入了工会组织。

  在有着两万名货车司机的江北区,经过区、街道工会与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长达半年多的筹备,去年底,江北区货运司机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联合会下有8家企业工会,覆盖货运司机1851人。同时面世的还有货运司机之家,这个以橙、黄、绿等明快色调为主的“家”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司机驻足、歇息。

  用贴心服务吸引司机入会

  “我报名!”每次群里发出工会义诊消息,叶文钗都是第一时间回复。80后的他已是有着10余年货车驾龄的老司机了,每月行驶七八千公里的工作强度让他患上了脊椎炎。

  高里程、超负荷的工作,让多数货车司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许多司机患有腰椎不适等职业病。“工会的义诊活动真是办到了司机心坎上。”叶文钗感慨道。

  让叶文钗感念的工会好处不止于此。

  “如果着火了,先关开关还是先灭火?”采访中,叶文钗突然抛出这个问题。“一般人会认为‘要先关开关’,但正确答案是‘先灭火’,因为如果先关阀门再灭火,燃气会回到管道里或气罐里,引发爆炸。”

  “正是通过工会开展的培训,我才学到这些安全知识。”叶文钗告诉记者,江北区货运司机工会联合会联合区交警大队和运管部门,组织司机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驾驶技能学习培训、行业技能比武,提升了他们的驾驶水平和安全意识。

  在北仑区,为了提升3000多名集卡驾驶员、汽配维修工等职工的文化水平和业务技能,集运基地工会联合会设立了工匠学堂,为物流企业配备了培训室,购买了桌椅、投影仪等硬件设施,并开展了专业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

  “现在我是工会的‘义务宣传员’!”90后司机张磊笑着对记者说。他对北仑区总推出的工惠“十个一”集卡驾驶员暖心计划特别点赞。在他看来,区总发放的“一张全家福安全文明行车贴纸、一个保温杯、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一张加油汽修优惠卡、一张免费流量卡、一个蓝牙、一个急救箱、一个定制腰垫”等“大礼包”,贴心实用,让更多司机认识了工会,并走进工会大门。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