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已建立280余万基层组织-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新闻发布会,公布5年工会工作成绩单——

中国工会已建立280余万基层组织

2018-10-20 07:50:58

  中工网北京10月1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张锐)“截至2017年9月底,工会会员达到3亿,农民工会员已达1.4亿,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各级基层以上工会开展技能比赛吸引1.41亿人次职工参赛,581.3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提升技术等级”“全国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2亿元,走访慰问103.41万家企业、4152.9万户职工家庭”……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5年来工会工作成绩单。

  全总宣教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峰表示,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紧跟党的事业前进步伐,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据统计,5年来,全国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已实施3634.2万件;技术革新项目349万项,发明创造项目111.7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的项目有99.1万项;70.6万件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各级工会着眼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特别是由全总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并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过去的5年,也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日益成为社会主旋律的重要时期。全总共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428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044个、全国工人先锋号5013个;全国选树技能带头人271.1万人,师徒结对345.8万对;县级及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1.8万家。

  “职工利益无小事”,成为5年来各级工会为广大职工服务维权的重要理念。在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技能培训促就业、阳光就业等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招聘活动上万场,为3200万人次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扶持等就业服务;在促进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中,各级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3292.4万次,提出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整改意见1482.6万条;在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仅金秋助学活动就发放助学款54.81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286.92万人。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致力于完善制度机制,全面保障职工权益。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5.2万个,覆盖职工2.5亿人;实行厂务公开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0.0万个,覆盖职工2.4亿人。5年里,集体协商制度也获得了稳步发展。截至2018年6月,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159.3万份,覆盖企业402.1万个,覆盖职工1.9亿人。此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国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03.3万个,受理违法、违规案件84.7万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