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扎实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 奋力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

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

2018-10-18 08:29:07

西宁召开市级群团组织推进 “ 两个绝对 ” 具体化工作座谈会

西宁市总工会为企业一线职工和农民工送清凉

西宁市总组织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宣讲活动

西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举办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十九大以来,西宁市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总的指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践行“一优两高”战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群团一体化改革为动力,锐意改革、砥砺奋进,扎实工作、忠诚履职,突出政治引领、改革创新、强化基层、服务职工、从严治党,团结凝聚全市各族职工群众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勇做主力军、争当排头兵,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建功立业。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根本领导,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肩负起团结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打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及时作出新部署新安排,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引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初心,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使命,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以“宣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巡讲活动,组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线优秀职工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农村, 讲好新时代西宁故事;举办每月一讲“新时代我有新作为——西宁市职工群众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普通职工群众走上讲台,讲好职工和自己身边的故事;组织“辉煌40年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送文艺送文化进基层”活动,工会宣传文艺小分队深入园区、企业、村镇,通过艺术表演形式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立足改革开放再出发,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巡讲活动已达47场次,参与职工群众万余人次。

  加强“互联网+”工会宣传。加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打造西宁工会网上宣传服务平台,构建西宁网上工会建设体系,开通“西宁工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公众号、新浪微博,累计推送发布信息380篇,阅读点击量25万余次。为一线职工发放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33万张,实现职工书屋全覆盖。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举办“拥抱新时代”网络知识竞赛、“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推动群团改革创新发展”网上有奖竞答等活动,并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展播,运用微传播、快阅读等方式与职工群众线上互动,及时发出工会声音、亮出工会旗帜。举办“新时代背景下的舆论宣传知识”培训班,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

  全力推进群团改革 构建一体化新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西宁市委《西宁市工会共青团妇联改革方案》和“工青妇改革要走在前列,为其他群团改革积累可借鉴可复制经验”新要求为目的,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树立“以统为主、统分结合”的大群团大协作工作理念,从改革工青妇组织体系、管理机制、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加强党的领导5个方面构建“力量共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的新格局,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西宁特色”的工青妇一体化改革新路子。

  改革组织体系,去“机关化”。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基层工青妇组织综合服务平台,组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群团工作组,各县区、园区、乡镇(街道)实现建立群团服务站、服务窗口全覆盖,积极落实“减编制派骨干保一线强基层”措施,市级工青妇组织下派骨干30名,向县区群团服务站下拨事业编制14名,向开发区、园区和县区派驻业务骨干12名、轮岗4名,向基层工青妇增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志愿者116名。建立干部联系群众“1+100”工作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增强“一站式”服务群众效能。

  改革管理机制,去“行政化”。实行专兼挂和遴选制,市级9名兼挂职副主席(副书记)均已到位开展工作。采取“3+N”模式整合基层“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活动阵地和资源,创建“七有”“群众之家”1345家,县区工青妇组织创建“党群之家”“大群众之家”“群众服务中心”等载体平台,组织主题巡讲文化演出进基层等活动500余场。完善基层经费补助机制,2017年度下拨经费2200余万元,比往年同期增长200%以上。打造“互联网+群团”工作新模式,以西宁工会、夏都女性和青年之声等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发放各类信息2000余条,群众点击量30余万次。

  改革工作方式,去“形式化”。以“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号”等品牌活动为载体,找准工青妇组织一体化工作的结合点,选树“西宁工匠”“夏都美少年”“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先模典型。联合打造开展职工群众大讲堂、拥抱新时代主题巡讲等系列活动品牌,服务职工群众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注重“三基”建设,发挥工青妇各自工作特色和优势,推动融合发展工作共促,在县区群团服务站挂“西宁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指导站”,在工业园区新建团组织31家,乡镇、村基层妇联组织“会改联”工作实现全覆盖。

  改革运行机制,去“少数化”。市工青妇组织代表大会、全委会(执委会)、常委会基层一线和各界别代表比例提高5.3%、21.7%和12.3%以上,建立《发挥代表、委员、常委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增强代表性广泛性。在市委改革办的指导下,建立了《西宁市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西宁市县区群团服务站工作职责》《西宁市市级群团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制度(试行)》《区域化妇联联席会议制度》等10多项工作制度,为西宁市工青妇改革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加强和改进党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确立市县区群团联席会议制度,把群团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分管负责同志工作的重要依据;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考核中群建工作的权重;加强队伍建设,把群团工作岗位作为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完善保障机制,强化群团工作法治保障,将群团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青妇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服务群众的效率进一步提高、组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更好地发挥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