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最早成立工会的振扬电厂前世今生-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扬州最早成立工会的振扬电厂前世今生

文/高云
2018-10-11 16:04:42

  1952年12月,原苏北总工会泰州专区办事处改为江苏省总工会筹委会扬州专区办事处,这是有关扬州工会的最早记载。振扬电厂工会作为一个基层工会,成立于1949年扬州解放后4月底,是扬州首个产业工人工会组织。为了庆祝工会成立后首个五一节,早在三四月份,军代表就组织了一支腰鼓队进行训练;振扬电厂有几名小号爱好者,也成立了一支军乐队。1949年5月1日上午,扬州举办庆五一大会,会议结束后进行了大游行。振扬电厂腰鼓队、军乐队一路敲着、吹着,从多子街奔辕门桥,直到后来的老市政府门前。

  1913年建厂主供官府、豪富用电

  民国二年(1913年)三月,祝大椿筹资10余万规银,在扬州钞关外创建“江都振明电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9个月建厂,当年11月发电。设备为4部80匹马力法国卧式皮带引动式蒸汽机,3部220伏/32千瓦直流分巷发电机,1部交流单相220伏/50千瓦发电机,4部法国水管式120磅/时汽炉,总装机容量为146千瓦。主要供官府衙门、盐商豪富用电,继而供闹市区商店照明用电。

  1917年,江都振明电灯公司营业区域扩大,当年获利5000元,扬州地方士绅见电厂获利甚丰,便要与祝氏合资,在当地军阀调解下,扬州绅商加入股金。电厂增股16万元,添置300千瓦煤气发电机两台,180千瓦蒸汽引擎发电机1台,总容量约为780千瓦,出线电压380伏,周波50赫兹,营业额日渐扩大。当年,更名为“江都振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董事会,祝大椿任董事长,王瑞裕任经理。

  1930年,供电线路扩至70.5公里,用户达5960余户。

  至1936年高旻寺也用上了电灯

  1931年,因原设高邮的麦粉厂迁来扬州,日产面粉2000袋,时为用电大户,加之居民照明用电量日渐增加,电厂发电设备不能适应需要,遂于当年购置英国派生司牌1500千瓦汽轮发电机1台,英国拨伯葛公司产5.25吨/时蒸汽水管式锅炉两台。1935年,又添置德国西门子2000千瓦汽轮发电机1台,英国拨伯葛公司产8.09吨/时水管式锅炉,总装机容量3500千瓦。后因抗日战争爆发,配套锅炉未能到齐,只安装了1台。

  至1936年,振扬电气公司资本总额达法币40万元,固定资产153万元,汽轮发电机两台,锅炉3台,日负荷1500瓦左右,最高达到1680千瓦,年发电量260万千瓦小时,遍及全城,延伸近郊,远供三汊河、高旻寺、霍桥镇等地。全城有配电房(时称方棚间)11座,分布在负荷适中的区域,沿线设置柱变压器。照明用户发展到6753户,包灯300盏。路灯608盏,分布在大街小巷,按用户每月应缴电费附收5%,作为路灯电费及保养费。

  1937年日本人将其变成会社

  1937年11月初,扬州沦陷前夕,董事会停止活动,经理华静安委托代理工程师曹寅亮负责全厂事务,自己至乡下逃难。当年12月13日,曹寅亮下令停止发电,率领30余人去扬州西北乡盘古山避难。次日,扬州城沦陷。15日清晨,日军侵驻电厂,勒令留厂人员3日内恢复发电,否则炸毁电厂,逃难人员被召回,17日重又发电。

  1939年,振扬电气公司改称振扬电灯会社扬州变电所,祝伊才为董事长,日本人斋藤监视厂务,董事会名存实亡。

  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9月11日,奉江淮行署通知,江都县政府派员到电厂设置清查整理委员会,胡显伯在扬接收公司。后国民党二十五军移往扬州,11月19日正式接收振扬电厂。振扬电厂改由官督民办,1946年10月15日召开监理股东大会,选举胡显伯为董事长,周绍俭为经理。当年11月,完成1条新出线,增添500千伏安2.3/6.9千伏升压变压器1台,直供扬州麦粉厂。至1948年底,照明用户发展到7179户,包灯户373户,动力用户57户,最高负荷1690千瓦,每度电煤耗均在2公斤左右,厂用电率10%以上。后因煤源不足,发电时间减少到1天只发五六个小时,实行区域供电制,业务扩充均停办。

  第九次董监会会议记录则是关于1948年召开的第九次董监会内容,记录了煤价剧增、银行贷款难借、工友欠薪、清理旧债种种困难。

  1949年改名为振扬电气公司

  1949年1月25日,扬州城解放,电厂在工人和解放军的保护下,昼夜发电。当年9月25日,召开解放后首届股东大会,选举余明为董事长,同时,改名为公私合营“振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职工108人。新中国成立后,电厂一号汽轮发电机进行恢复性大修,消除故障,加之煤源供应充足,发电量逐年上升,厂用电和煤耗逐年下降。

  1950年扬州振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叁股计人民币叁拾叁万圆,这可能是新中国最早的公私合营股票之一。

  由于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1956年该电厂最大负荷已超越2000千瓦,全年发电量696.8万千瓦时,比1949年的254.6万千瓦时增长1倍多。电厂原有的设备远不能满足需求,遂于1958年7月,由中共扬州电厂总书记何铨率领30名技工赴常州电厂,将1台德国西门子20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拆装至扬州,于1958年国庆节前夕发电。至此,振扬电气公司有汽轮发电机3台,总装机容量4000千瓦。同时,扬州至泰州35千伏输电工程亦告完成,扬泰联络电网渐次形成,改变了振扬电厂自发电自供的格局。

  1959年振扬电气公司改名为扬州发电厂

  1958年,经水利电力部和江苏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在现址新建电厂,安装一台1.2万千瓦机组。1959年9月26日,第一台1.2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扬州电力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新建机组与振扬电气公司合并,实行统一经营,发供电一体制,厂名为“扬州发电厂”。

  1960年,因扬州地区供电负荷猛增以及江苏省长江提水北调工程获国家批准,国家先后批准扬州电厂增装2台1.2万千瓦机组。翌年振扬电气公司3台小机组奉命拆迁关停。1961年5月30日、1962年6月18日,扬州发电厂第二期工程建设的2台1.2万千瓦机组先后移交生产,厂装机容量达3.6万千瓦,成为扬州地区的主力电厂。上世纪60年代初期,先后将两台20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迁至兴化及宝应,1号机英国派生司1500千伏安汽轮发电机于1962年拆迁至扬州电力学院,作教学用。

  1984年,经国家批准,扬州市人民政府与原水利电力部合资扩建扬州发电厂,安装2台20万千瓦机组,概算投资2.8亿元。1986年1月,扩建工程正式开工。第一台机组(编号4号机组)、第二台(编号5号机组)分别于1989年12月、1990年4月先后竣工移交试生产,总装机容量43.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25亿千瓦时。经过扩建,扬州发电公司由中温中压小机组的中小型电厂进入了大容量超高压机组的大型电厂行列,年发电量达25亿千瓦时,装机容量位居当时江苏省第3位,有效地满足了扬州地区的用电需求。

  2003年9月28日,电力体制改革后,扬州发电有限公司更名为“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