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召开的全国群英会

文/姚荣启
2018-08-30 15:25:05

  (二)各地职工创造优异成绩向群英会献厚礼

  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召开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通知发出后,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进一步发动职工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召开。全国广大职工纷纷行动,创一流成绩,向全国群英会献上厚礼。

  1.京津地区职工表示要当好生产建设的排头兵

  北京是首都,天津是离首都最近的大城市,两市的职工队伍数量多,素质高。京津地区广大职工听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召开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及全国总工会《告全国职工书》的消息后,欢欣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创造优异成绩,当好生产建设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召开。

  正以昂扬斗志投入“优质高产低成本”竞赛的北京电子管厂的职工,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全国群英会消息见报的3月24日晚上,他们结合厂里的生产实际,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及全国总工会的《告全国职工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要超额完成1959年的生产任务,为国家多做贡献。荣获向秀丽满堂红红旗小组称号的三极车间许文英和孙秀荣小组讨论后,许文英小组提出,力争全年红旗飘,件件优质,消灭废品,超额完成任务;孙秀荣小组提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把成品率由原来的平均90%提高到95%。

  北京国棉二厂的职工纷纷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以实际行动迎接大会的召开。筒捻车间丙班红姐妹小组表示,我们要人人超过原来的生产指标,达到84公斤以上,质量争取不出一个坏结。我们还要把本组的经验推广到车间的每个小组去,和大家共同努力,使全车间的机台都成为红色机台。

  北京市财贸系统的职工表示,要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让消费者满意,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天桥百货商场先进工作者徐桂香说,看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干劲更足了。她表示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和商品陈列工作,增添花色品种,减少差错,帮助组内两个同志达到先进售货员的水平。北京市王府井百货商店(现为王府井百货大楼)的著名劳模张秉贵得知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后,同商店的47名红旗手讨论,向商店的全体职工提出倡议,做好服务工作、让顾客满意的活动。新街口西大街人民银行储蓄所的职工决定在所内展开竞赛,保证超额完成吸收存款的计划,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

  在迎接大会召开的日子,北京市广大职工齐心奋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1959年1-9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2%,已经超过了1958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全市有30多家企业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全市涌现出7700多个先进集体和近6万个先进生产者。人民大会堂建设工地,创造了我国建筑史上的奇迹,总面积17.18万平方米的宏伟建筑,仅用了十个月时间就建成了。留下了中国建筑史上的一段佳话,同时也涌现出了著名劳模李瑞环、张百发等一批先进生产者。长辛店机车厂(后改为二七机车车辆厂)锻工车间的边孝正、刘文小组,不断进行技术革新,锻锤的产量比去年提高四倍,达710吨。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白宝琴小组,安全行车57万公里无大修,并且摸索出一套安全行车的经验和节约汽油的经验。

  天津市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以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实际行动,迎接大会的召开。天津电解铜厂的12名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在一起,认真学习讨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通知,纷纷提出他们的行动计划。劳动模范、反射炉炉长王钖九提出,通过学习上海的经验,他们已把炉铜的熔炼时间由一百多小时缩短到40个小时,他们决心依靠全组同志的智慧,加强操作,提高火力,要把每炉铜再缩短到24小时。天津第一建筑公司第五工区木工组的同志们召开小组会进行讨论,决心继续搞好技术革新,在“五一”前放下全部落后的工具,实现木工技术的机械化,保证今年效率比去年提高98%。之后,天津市又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大评大比,大树标兵”的活动。通过“大评大比,大树标兵”的活动,各单位普遍总结先进模范人物和集体的经验,克服了生产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推动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天津河西区一边树标兵,一边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已总结出80项企业管理上的经验。天津河东区树立标兵2000多名,总结了1564项先进经验,推广364项。天津市针织厂在大评大比中,各车间普遍建立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学习园地,全厂总结推广了105项经验,有力推动了全厂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前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在全市“大评大比,大树标兵”活动中评出了2500多个先进集体和10300多名先进生产者。在“评树”活动中,全市职工掀起了热气腾腾的增产节约竞赛高潮,新气象不断出现,技术革新项目不断出新成果,仅1959年9月份提出的革新建议就达12万多件,9月份工业总产值增加42%。

  2.上海百万职工提出“创造新成就,争取上北京”的响亮口号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决定传到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创造新成就,争取上北京”的口号成了全市200万职工议论的中心话题,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大会的召开。

  上海10万钢铁工人受到极大鼓舞,一致表示要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大显身手,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坚决完成160万吨钢的生产任务。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工人朱孝儒说,这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创造出生产的优异成绩,争取上北京。上海机电战线上的20万职工雄心勃勃,保证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急需的六套轧钢设备,以卓越的成绩迎接大会的召开。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上海柴油机厂工人王槐甫保证年内改进15项到20项工具,一年内完成14年的工作量。1959年4月,上海纺织工会和全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工会联合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会同上海国棉二厂党委一起总结了著名劳模裔式娟小组抓思想,抓关心人的工作,抓以生产为中心的小组经验,先在全厂推广,厂里召开了有1000多位班组长参加的经验交流会,尔后在上海纺织系统推广,将迎接全国群英大会的召开在工作实际中扎扎实实开展。

  上海市广大职工在迎接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日子里,通过算细账,明目标,攻关键,提措施,立标兵,推经验,大力开展从厂到车间班组和个人的竞赛及厂际行业的竞赛,生产形势一浪高过一浪。上海10万钢铁工人,创造了最好的生产记录。上海机械制造行业的广大职工提出“不让一份合同过年”的誓言,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全市机械行业到1959年9月,已有成百上千的工厂、车间、小组和个人,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胜利跨入1960年。截止9月底,全市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67.5亿元,比1958年同期增长47.1%,全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58年增长40%以上。

  3.工业基础薄弱的地方同样努力向大会献礼

  全国各地广大职工在喜迎盛会召开的日子,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生产的佳绩。就连一些工业基础薄弱,职工人数不多的省区,职工的积极性同样高涨,同样创造着生产的佳绩,向大会献厚礼。

  河南是农业大省,但全省广大职工的劳动竞赛同样开展得热火朝天。1959年全省涌现出先进集体18000多个,先进模范人物31万多名。如安阳钢铁公司水冶炼铁厂技师陈世和,他积极钻研技术,不断革新,创造了风管不停燃蒸汽清灰、后烟道停燃不休风清灰等先进经验,保持了高炉的长寿高产,为国家创造了很大的财富。开封机械厂钳工王本祯,五年来创造改进工具595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漯河市财贸系统先进工作者、生猪押运员孔庆全,三年半押运生猪15000多头,没有发生一例死亡、失落的事故。劳动模范刘群章在劳动竞赛中,先后帮助30多位同志改进工具和操作,使整个集体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少数民族地区,1959年全区职工总数仅13万人,但全区职工的劳动竞赛,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1959年1月至9月,全区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85.7%,比1958年同期增长161.2%,主要产品产量和1958年同期比较,原煤增长四倍,土焦炭增长三倍,发电量增长二倍,耐火材料增长五倍,肥皂增长十五倍,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

  在劳动竞赛中,全区涌现出了众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宁夏建筑行业的标兵曾文通,他带领的施工队,九个月承担了11项工程,每个项目都提前完成,而且质量全部达到优等,并为国家节约了5.9万多块砖,6000多斤水泥。银川毛纺织厂创造了优异成绩,提前120天完成了国家计划。(一)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