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召开的全国群英会

文/姚荣启
2018-08-30 15:25:05

  195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这是伟大的十年,翻天覆地的十年,人民当家作主的十年,人民逐步过上幸福生活的十年。在新中国第一个十年里,第一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胜利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也奠定了牢固的经济基础。中国劳动者,中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拥抱新中国,并为新中国的建设,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着聪明和才智。

  1958年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全国广大职工同全国人民一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很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涌现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模范集体。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模范作用。

  一、中共中央号召全国职工:迎接更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在我国实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征程中,1958年5月5日至23日,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反映了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尽快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普遍愿望,体现了党中央、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果既能保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状态,又能保持科学冷静的头脑,尊重客观规律,把多快与好省统一起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可以顺利发展的。但是由于这条总路线是在批评反冒进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在急躁冒进、急于求成的思想指导下制订的,忽视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夸大了主观意志的作用,因而存在严重的缺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第496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1版)

  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及广大职工贯彻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为了总结推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先进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1959年3月21日,党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出通知(下称中央通知),第四季度在北京开会,表彰工业、交通运输、基建和财贸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迎接更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中央通知指出,为了表扬在大跃进中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模范行动,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迎接今后更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召开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在上述这些系统中的企业和单位,凡是在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生产上有突出成绩,在企业管理上有重大改进,在钻研先进科学技术和创造发明方面有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都可以选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中央通知强调,各省、市、自治区党政领导机关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接到这个通知后,应当立即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工作,充分发动群众,推广先进经验,并在这个基础上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学先进,赶先进,掀起一个更为巨大的生产和建设的新高潮,力争经济战线上的各方面工作中涌现出更大量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用更多、更好、更卓越的成就来迎接这次大会的召开。

  二、全国群英会筹委会成立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亦称全国群英会),同时指定了有关方面的领导人组成大会筹备委员会,负责整个大会的领导和组织工作。筹委会由75人组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任主任委员。

  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李富春

  副主任委员:李先念  薄一波  李雪峰  刘宁一  曾山  马明方  蔡畅  胡耀邦  李颉伯

  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炯  王震  王志杰   王首道  王鹤寿  叶季壮  戎子和  孙志远  朱学范  刘谦  刘宁一  刘长胜  刘达潮  刘秀峰  刘澜波  宋川  宋任穷  宋劭文  安力夫  沙千里  杜延庆  何英才  余秋里  李四光 李先念  李春明  李雪峰  李登丰  李富春  李景韩  李颉伯  李烛尘  邵子言 陈少敏  范长江  罗琼  罗玉川  荣高棠  姚依林  郑天翔  郑晶华  赵尔陆  赵国强  胡耀邦  栗再温  郗占元  马文瑞  马明方  康永和  梁步庭  许之桢  许德珩  黄民伟  曹菊如  曾山  彭涛   程子华  傅作义  张静  张天民  张庆春  张兆美  张修竹  张维祯  张劲夫  张霖之  杨之华  贾拓夫  贾庭三  蔡畅  顾大椿  蒋光鼐  廖鲁言  滕代远  薄一波  韩光

  秘书长:李颉伯

  副秘书长:张修竹  刘谦  顾大椿  康永和  高登榜  陈继祖  张继民  李宝光

  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成立后,统筹兼顾,紧张有序地开始了会前的各项领导和组织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动会前各项工作的开展。

  1959年8月31日,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向中央呈报了《关于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报告》(下称报告)。1959年9月7日,中共中央批准关于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报告,决定1959年10月2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报告就代表条件、代表产生办法、推选代表应注意的问题、代表名额的分配意见,以及实际工作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一一提出了意见。同时明确,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筹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内办公,有关会议事项可直接与办公室联系。其中报告提出了推选代表应注意下列几点:(1)集体代表应该不少于全体代表的30%左右。(2)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与工人代表的比例、男代表与女代表的比例,可以大体按照各地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男职工与女职工总人数的比例确定。(3)各省市自治区代表中,最好包括一名气象工作人员。(4)代表中应包括必要的基层党、政、工、团的干部。

  从报告中提出的推选代表应注意的几点意见中,突出显现在评选先进人物中统筹兼顾的思想,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1958年、1959年,经过那个年代的人恐怕都知道,那是一个以“钢为纲,以粮为纲”的年代,那么召开全国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只表彰产钢产粮的先进模范人物,那这个表彰会就不全面了。在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国强民富的征途中,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都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先进模范人物,那么党和国家召开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就需要统筹兼顾,尽最大可能将各个行业的先进代表性人物评选出来,总结他们的经验,进行推广,变为行业或整个社会的财富。

  三、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大会的召开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1959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召开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建和财贸战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消息公布后,全国广大职工欢欣鼓舞,各有关人民团体,各省、市、自治区和各产业纷纷响应,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召开。

  (一)有关人民团体提出要求见诸行动

  1959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召开全国先进集体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1959年3月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了《告全国职工书》,《告全国职工书》提出,我们一定要以热烈的心情和冲天的干劲,响应这个会议的召开,全国职工同志们应该更加积极地动员起来,为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提前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国家生产建设计划而奋斗。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告全国职工书》中提出,全国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在党的领导下,协同行政和各个有关方面积极地开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的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共产主义觉悟。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组织发动个人与个人、小组与小组、车间与车间的竞赛。大力组织厂际竞赛。抓住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全局。热情关心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学习,关怀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认真贯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竞赛运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1959年3月2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共青团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全体青年职工,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来迎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召开。

  团中央要求各级团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向全体青年职工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动员,并根据各省市、各厂矿企业的具体情况,向青年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口号,充分发挥青年的劳动热情,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以超额完成1959年的宏伟计划的出色成绩,来迎接代表会议的召开。

  1959年3月25日,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出号召,要求全国女职工要和男职工一起,以更大、更好、更卓越的成就,来迎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召开。

  全国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应在党的统一领导和全面安排下,与工会组织及各有关方面互相协作,向全体女职工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不断地发现、培养和支持各项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还要切实注意女职工生活上的特殊困难,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办好各项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为支持女职工在生产上做出突出的成就创造更好的条件。

  1959年3月25日,全国科协向全国各级科学技术协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鼓足更大的干劲,以更多更好的新成就来迎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全国科协要求各级科协和广大会员,应当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在广大工农群众中,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工农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在全国范围内促进一个更加广阔、更加深入的技术革命群众运动。不断提高工农业劳动生产率,用更多更好的新成就迎接大会的召开。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全国工青妇组织和全国科协有针对性地发出号召,动员相关领域的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召开,并提出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各种措施。各有关人民团体积极参与,互相配合,形成合力,这种做法无疑会更深入、更全面地推动全国劳模运动的开展,更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大发展。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