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省工会筹委会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川陕省工会筹委会开展工会组建工作

文/苗勇
2018-08-30 15:13:31

川陕省工会筹委会开展工会组建工作

——《历史不会忘记》之二  

  “……鲜花朵朵遍地开,

  工农红军进川来。

  镰刀割断旧乾坤

  斧头劈开新世界。

  大河涨水涨齐岩,

  沿河上下放竹排。

  水流千里归大海,

  天下要归苏维埃。……”

  ——至今流传在通江境内的红军歌谣

  1932年的隆冬,诺水河早失去了夏日的欢快和恣肆,河面的水位下降了很多,露出两岸白惨惨的卵石和沙滩,墨绿的河水,如果不细看,已感觉不到水流的流淌了。沉静的河流到更像是一浅潭沉睡的死水,那细微的流动,只是在有落差的狭窄处,弄出些潺潺的流淌来,就是这流淌,也是那样的细微谨慎,好像是孩童的呐喊,才一出口,就被大人给捂住了,听得不真切,做梦似的。

  在这萧瑟的寒冷里,河水也好象凝滞不动了的思绪,只显出深幽幽的清寒。顺着河滩两岸遍布的沙砾往上看,到处是错错落落的田地,呈现出一片萧条的冬日荒凉。田野里,树上的叶子早就掉光了,枯枝孤零零地站在田间地头,显出一副可怜的模样。种在地里的冬小麦,浅浅的从土坷垃的缝隙里偷偷的探出头来,试探似的观察着冬风的威力,好象风一凛冽,麦苗的头又会缩进土里去似的。再往上,鬼斧神工造就的大山,高高低低的巉岩山林,虽没有春夏的繁花似锦,却也是青葱葱的,只是这肃寒的青葱里,透出无限的冷意,风没有阻挡地在山野间呼啦啦地刮着。

  天太冷,野外很少有人,即使是平日里最喜欢在户外疯玩的小孩,也胆怯地躲在门后边,生怕这寒冷的洌风吹皲裂了手脸。辛苦了一年的农民们也大都围坐在火塘边,只是用忧愁的眼睛望着门外灰蒙蒙的天空。

  冬天来了,饥寒的日子也就来了。辛辛苦苦地忙活了一年,大部分收成交给了地主老财,交给了越来越重的苛税。自己家里剩下的那可怜的一点粮食,是无论如何都吃不到夏收的,这时节,又不像春夏,可以上山找些野菜来充饥。满脸愁苦的女人们只有抓上几粒米,成天熬上两顿稀饭充饥。那粥稀得能看见脸上的汗毛,吃得人的腰带紧了一圈又一圈。也是的,没有活儿做,就该吃得少,还得匀点粮食在春播时用呢。很多人没有事,就干脆蜷在床上不起来,既省了粮食,减经了饥饿的痛苦,又抵御了越来越凶猛的寒冷。

  12月18日,这是一个让通江人民铭记于心的日子。这天深夜,许多人从睡梦中被惊醒,两河口的山坳里,到处是轰隆隆的炮声、枪声、呐喊声,搅得山沟好象也在发抖。附近的山民们都蜷在自家的被窝里,没有人敢出门,哆嗦着,颤抖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枪炮声没有持续多久就渐渐的停止了,只偶尔还有几声不很响亮的枪声在寂夜里传荡。很明显,交战的一方打败了,逃跑了。

  山民们正在惊异的猜测,紧闭的门被接二连三地敲响了:

  “老乡,老乡,开开门,我们是人民的队伍,是来解放你们的。”

  “我们是工农红军,专门打土豪劣坤的。”

  “开门吧,老乡,我们是穷人的队伍。”

  ……

  门外的声音很柔和很委婉很有礼貌很和谐,屋里的农民听说是穷人的队伍,有些胆大的便悄悄打开门,从门缝窥探虚实。见敲门者都很和善,个个都很精神,慢慢就打开了门,和来者攀谈了起来,确认是穷人的队伍后,都高兴地打开门。因为早在几个月前,他们就听当地的地下党悄悄说:有一支专打土豪劣绅的队伍要到通江来。没想到来得这样快!

  一扇门打开了,又一扇打开了……所有的门都打开了,山民们高高兴兴地把红军迎到自己的家里。

  原来,这就是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许世友、张琴秋等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他们遵照中央的指示,迅速突破国民党军阀的围追堵截,奇袭通江两河口,把敌人的包围圈撕了个大口子。

  自己的队伍来了,老百姓欢天喜地,载歌载舞,两河口象过节一样的热闹。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共产党。

  趁四川军阀还未缓过气来,红军迅捷地扩大战果,占领了泥溪场,红10师横渡宕水向东占领了沙溪、洪口,红12师师长旷继勋率部在瓦室歼灭军阀田颂尧敌军一个连,73师在火天岗进军新场、平溪,向南江挺进。

  12月25日,通江全境宣告解放,县城国民党守军也落荒而逃。通江全城的老百姓,敲锣打鼓欢迎红军的到来。张国焘、徐向前、许世友等红军将领见到通江人民的热情好客,也都一一下马来,高兴地加入到全城军民的大联欢中。那欢乐的气氛,搅得寒冷的空气也暖和了许多。

  红军可没有为暂时的胜利喘上一口气,在红四方面军总政委的领导下,12月29日,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在通江县城成立。经商定,邝继勋被任命为主席。就在同一天,川陕省苏区的最高军事指挥机关——中共中央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进驻通江。赓即,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张国焘与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许世友、张琴秋等高级将领,一起商讨眼下的斗争形势。

  两天过后,军事委员会向通江全县发布了川陕苏区第一号公告,号召全苏区的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反对军阀,反对地主劣绅的剥削与掠夺。通告明确指出,没收地主的土地和财物,把它分配给缺地少衣的贫苦农民,并鼓励青壮年农民参加红军,拿起枪来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根据地各项工作也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红军派出了许多小组,分散到各地,帮助人民建立自己的工农政府。

  红色的革命浪潮,迅速地席卷了川陕苏区的每一个角落。1933年1月23日攻克了巴中,2月占领了南江……。

  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委派人四处下乡,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惩办恶霸地主,没收他们的田地财物。长期以来,一直受地主劣绅欺压的贫苦农民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第一次有了说话的权利,平时躬着的腰板直起来了。每个人都是扬眉吐气的,心中对红军队伍的热爱和感激,就象通江巍峨的高山,绵延不断。

  粉碎军阀围剿的战争节节胜利,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许多青壮年男儿纷纷加入了红军队伍,亲自拿起枪,走上前线。根据地面积日益增大。

  1933年2月7日,川陕省委第一次党代会在通江县城如期召开,到会代表500多人。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议:建立党的组织,扩大红军队伍,实行土地革命。同时,诞生了中共川陕省委,选举了袁克服、曾中生、郑义斋、傅钟等37人组成省委的领导集体,袁克服任省委书记。

  川陕省委的第一份报纸《川北穷人》于两天后面世,报纸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贫民们宣传党和红军的基本政策,让许多尚处在犹豫担心中的贫民兄弟,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二月下旬,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通江举行,选举成立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熊国炳当选为省主席。为了更好地领导和帮助农民,切实有效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巩固的大后方,大会通过决议,将通江划分为赤江县(今毛浴乡)、赤北县(今泥溪乡)、红江县(今涪阳镇)三县,20个区,三个特辖区,洪口(今诺水镇)、竹峪(今万源部分)、苦草坝(今永安镇)共101个乡和数百个村苏维埃政府。

  反围攻的战争一路捷报频传,根据地面积持续扩大。新成立的各级苏维埃政府也在农村中顺利地开展了工作。川军工厂撤走后滞留下来的工人,无地的雇农、雇工,也纷纷加入到红军新建立的工厂里。

  如何将这些无产阶级组织起来,发挥工人的带头作用,更好地为战争服务,已成为省委、省政府、红军最高领导机关的当务之急。

  2月下旬的一个下午,还有些春寒料峭,冷风不时从窄窄的巷子里吹过来,带着丝丝寒意。张国焘、徐向前、曾中生等红军高级领导和中共川陕省委书记袁克服,省苏维埃主席熊国炳等,齐聚苏维埃政府会议室,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当前革命形势。

  不时地,有一缕清风,从开着的木格窗吹进来,吹得桌上的纸页哗哗地响。

  张国焘坐在屋子的一角,静静地听着大伙的发言。

  “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让人振奋,红军队伍在迅速扩大,前几天,麻石场的向中泽率当地贫民团的900多人,集体参加了红军队伍。”邝继勋翻着手中的稿子,脸上漾着笑意。

  “惩办地主恶霸的工作进展也很顺利,贫民们被欺压久了,每个人都是一肚子气愤,地主老财可遭了殃。”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熊国炳微笑着汇报。

  “听说许多地主恶霸都偷偷开溜了,前线的许多战士就在放哨时抓到许多逃往白区的土老财呢!”徐向前拍拍手,“当然,全押回来了,别看他们平日里作威作福,这时全象夹着尾巴的狗,一副遭孽样。”

  “不过,土地改革有些偏激,我们的一些基层苏维埃政府工作同志,对政策了解不太深刻,工作中有一些偏激的作法,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影响,这些我们得予以纠正才好。”川陕省委书记袁克服也插话说。

  “这个问题,我也听说了,倒还不是很大,不过也得及时纠正,不能再继续蔓延下去了。”张国焘点点头,深思似的,“目前,当务之急,是要集中和调动原川军厂矿里的产业工人和雇工,让他们尽快地加入到军队的工厂里来,为前线的将士们造弹药,赶制衣服,补给军需……,工农兵应该联合在一起”。

  “是啊,得最大限度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工农兵应该联合在一起啊。”徐向前颌首同意。

  “省委已在考虑成立省工会,以便组织教育工人。”曾中生接过话题。

  “依我看,得先成立川陕省工会筹备委员会,来具体筹划此事,省委得拟定一个方案,从红军队伍中挑选一两个擅长搞政治工作同志,来负责此事。”张国焘望着省委省政府的同志,结论似的说。

  “好吧,这件事就让我们省委来落实吧!”曾中生点点头,“筹备委员会的主任人选,我已经选好了,炮兵营政治委员赵炳润同志不错,思想好,活动能力强。”

  “这人我也很熟悉,政治素质的确不错”, 张国涛点点头,“好吧,就这样,其他的人让他自己去挑”。

  其他人也纷纷赞同。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