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会:不断丰富“家”的内涵-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安徽工会:不断丰富“家”的内涵

2018-08-08 08:08:26

2016年2月,全省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启动仪式暨滁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专场招聘会

2018年6月2日,安徽正式启动全省货车司机等8大群体入会行动

2017年12月,中铁四局职工道岔插铺施工竞赛现场

2017年11月24日,淮北市总工会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艺术宣讲进矿山

2016年1月,淮南市国投新集二矿工会开展职工形势任务教育

2017年6月,阜阳市一线职工赴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疗休养

马钢集团公司十八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的职工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投票

  有人说,家是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港湾,给人以温暖和希望;

  有人说,家是一个凝聚力量的源泉,给人以活力和能量;

  有人说,家是一个精神的乐园,是灵魂的栖息地。

  家可以是诗意的存在,但家绝不仅仅只有诗意。

  对于广大职工来说,工会就是他们的“娘家”。如何把这个家装饰得更加明亮,更加温馨,更加富有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8月6日召开的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把工会组织建成勇于担当的“忠诚之家”、 凝心聚力的“筑梦之家”、 情系职工的“幸福之家”和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家”。

  砥砺奋进的5年

  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向省委、全总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3期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工会工作培训班,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培训会、理论宣讲报告会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步步深入、全面覆盖。

  思想引领扎实深入。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采取专题宣讲、座谈研讨、演讲征文等方式,让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筑牢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选许启金、杨杰、吴雄飞、周东红、毛胜利、张怀东等中宣部五一全国重大宣传典型、大国工匠、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在中央、省主流媒体形成高强度宣传报道,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以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程,引导职工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改革发展中凝聚奋斗伟力。落实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成立改革协调小组,联合省委政研室、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深入基层调研,协调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分工,起草形成安徽省实施意见。今年2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25条改革举措特色鲜明、稳步推进。聚焦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在全省亿元以上重点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活动中开展引领性劳动竞赛。成功举办两届全省职工技术比武运动会,400多万名职工参加基层岗位练兵活动,80万名职工参加选拔赛,20万名职工参加220项省级决赛,助推2万名职工提升技术等级。

  在创新实践中汇集劳动智慧。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全省创建各级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2895家,其中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6家、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19家,获专利19342项,创新成果转化8255项。全省总结推广职工先进操作法和技术创新成果4.7万项,推出省级职工先进操作法43项、省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90项,实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4.6万余项,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10万项。受到省级表彰的年节约或创造经济效益30万元以上的职工重大合理化建议1201项,取得经济效益59.7亿元。

  在拼搏奋斗中焕发时代风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涌现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96名、先进集体77个,省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60个、奖章795名、工人先锋号527个。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劳模示范岗,举办劳模大讲堂,开展劳模志愿服务,带动广大职工以昂扬的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健全关心关爱劳模工作机制,推动出台省部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制度,协调落实1958年前省农业劳模享受待遇政策,发放省部级以上劳模专项补助资金1.4亿元;在全国率先为高龄劳模发放生活补贴,累计发放资金706万元,惠及劳模7214人次。

  加大工会源头参与力度。推动省人大和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参与《安徽省最低工资规定》等有关职工就业、工资、培训、社保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修改,配合开展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视察、政府劳动监察等活动。健全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协商解决工会工作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推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协调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建立劳动关系监测点40家。

  做实工会服务工作品牌。筹集发放送温暖资金8.11亿元,走访慰问企业3.16万户、职工102.05万(户)人。组织1864场招聘会,为141.5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实施“圆梦计划”“金牌蓝领”计划等助学活动,筹集助学资金1.48亿元,资助 6.08万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扩大互助保障覆盖面,为4.3万名出险职工支付理赔金和救助款、慰问金9544万元。创建县级及以上“幸福家园”“幸福驿站”1669个,组织4153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为571名患有慢性病或职业病困难职工实施疗养康复计划。围绕扶贫攻坚大局,组织实施工会精准帮扶,全省建档在册困难职工从20.4万户减少到5.13万户。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集体协商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地方政府的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全省共签订集体合同5.75万份、工资专项合同3.79万份、女职工专项合同4.2万份。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10.62万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10.91万家企事业单位实行了厂务公开。“安康杯”竞赛深入开展,参赛企事业单位1.58万家,参赛班组15.7万个,参赛职工279万人。做实做细女职工“关爱行动”,创建女职工“阳光家园”518家。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实施工会“万千百十”普法宣传行动,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普法学法达128.75万人次。加快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法律援助一体化建设,全省县级以上工会组织基本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成立职工法律援助机构192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52件。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