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掌握如何协调好职工需求 和职工一起走好“长征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企业工会掌握如何协调好职工需求 和职工一起走好“长征路”

2018-08-08 07:17:00

【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

携手职工和企业风雨同舟,在渡过不同的困境后,工会也将越来越熟练地掌握如何协调好职工需求的本领——

和职工一起走好“长征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谢宛馨

  “红军不怕远征难”,谭美光把工作上的困难比作是一条“长征路”,并且坚信必定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在企业工会主席位置上,谭美光一干就是25年,他所在的桂林骏达运输股份公司历经了几次改制、改名,但作为工会主席的他不忘初心,和职工一起走在“长征路”上,曾连续3年被评为桂林市优秀工会主席。

  “这两年多来,公路客运赢利下降明显,面临着场站迁移、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压力。”说起目前客运行业的经营困境,谭美光指出,经营的压力最后自然要落到企业及每一位职工身上,“在当下的困难时刻,工会的作用不仅是鼓励职工要有干劲,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组织、服务能力。”

  7月31日,桂林骏达客运站搬迁至桂林南站,多年工作的地方腾挪了,老职工都有一些不舍。大家心里明白,这不仅是站址的变迁,其实客运行业也在不断变化着。为此,公司和公司工会在今年特别定下了“健康年”的主题,为的就是帮助职工及时调整心态、保持健康的体魄迎接挑战。

  谭美光这样理解“健康年”:“关键时期,职工不仅要能迎难而上,更要有健康的本钱。‘健康年’的主题不光是健康讲座、健康培训以及开展体育活动,更要引导职工能妥善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克服工作上的畏难情绪。”

  为此,谭美光带领工会人员,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落实相应福利待遇作为首要职责。公司设有公开的信息箱,职工有任何诉求都可以通过信箱传递给相关负责人。同时,公司每月印发《桂林骏达》内刊,下发到基层班组,公开企业的大事、要事。谭美光告诉记者,每年,他们看望慰问的职工有40余人,在此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职工普遍存在的“三难”——生活难、住房难、子女就业难。于是,谭美光组织相关人员将职工的难题拍成纪录片,并拿到公司董事会上放映,职工的困难得到重视,并不断得到解决。

  “公司职工多,即使是小比例的困难职工,也是一个不小的群体。”谭美光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困难家庭承担着沉重的生活压力,他们的困难是企业和工会不能忽视的。”就在记者来到骏达公司采访之前,一位重病职工刚刚给工会送来一封感谢信。那是7月中旬,谭美光和几位工会代表去广州探望的一位患病职工,当时,工会代表还送去了工友们捐赠的27682元善款。这位职工工作10年,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业务骨干,日子本该蒸蒸日上,但不幸患上癌症晚期,“我的天一下子就黑了。”这位职工在感谢信中写道:“大家的关心,给了我继续治疗的勇气。”

  “病中的人最渴望周围人的关心,有时精神的力量也会很强大。”谭美光说,为了办好“健康年”活动,工会支出70余万元为1800多名职工进行健康体检,还组织职工开展气排球、广播体操、自行车骑行、太极拳等体育活动。广西玉式武道掌门人玉奇勇、广西知名中医周义杰先后被邀请到公司给职工授课,谭美光说:“如今,大家都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各种体育锻炼。”

  当下,骏达运输公司正在加速向酒店、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转型,对每位职工而言,有困难也有机遇。较为难得的是,虽然行业遇冷,但在工会的多方协调下,职工们的工资还保持着略微增长的趋势。

  对此,谭美光感到很欣慰,他回忆起前段时间和职工们一起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故事、用长征的胜利给大家鼓劲的经历:那天,职工们扛着红旗,沿着当年红军界首狙击战时走过的的蜿蜒小路,行走了3.5公里……

  谭美光表示,这些年,工会携手职工和企业风雨同舟,一起经历过经营的低谷,也经历过改制的动荡,现在,又一起再次面对转型发展,他相信一定能迎来又一次成功。谭美光笑着说:“在渡过不同的困境后,工会也将越来越熟练地掌握如何协调好职工需求的本领,为企业发展服务,为职工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