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步伐 回应职工期盼-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紧跟时代步伐 回应职工期盼

——河南省郑州市工运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回顾

张昌付
2018-07-19 16:46:28

  2013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回应职工期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和主力军的担当,群策群力、建功立业,为推动新时期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大职工“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                         

  全市各级工会始终坚持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职工头脑。

  开展职工大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和广大职工心中落地生根。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宣传教育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寻找最美劳动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郑州市“十佳百优”转移就业青年评选,不断加强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持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工会之窗”和“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和建功立业工程,建立健全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广泛开展职工学法守法知识竞赛活动和“农民工素质提升”主题系列活动。维护广大职工学习发展权益,推动职工文化、企事业文化大建设大发展大繁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加强各级工会主管主办的门户网站、内部出版物、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积极引导正面思想舆论,提高网上引导服务职工的水平。2013年以来,全市选树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25个、知识型职工标兵50名,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74个,7.5万名职工文化学历层次得到提升。开通运营郑州工会、郑州工会会员服务微信公众号,打造引领服务职工的指尖上的职工之家。两个微信公众号吸引职工粉丝27.75万人,推送图文信息1360多条,总阅读量达到近1050万人次,与职工互动发起会话505多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双双获得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称号。

  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

  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

  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服务于“十大重大任务”“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的实施,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节能减排竞赛等活动,大力推进“首席员工”评聘、“郑州大工匠”评选、“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

  2013年以来,全市参加各种劳动竞赛、技能竞赛职工累计达200 多万人次,涌现出市级工人先锋号、五一文明岗(号)820 个,各类技术能手、标兵、状元达3275人,评聘“首席员工”(金牌工人)2514 名,40 万名职工技术等级得到提升。

  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据统计,数十万件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成果得到采纳和应用。各级工会认真做好劳模推荐评选和管理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2013年至2018年,推荐表彰了市级以上劳模1290名,省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36个、奖章83名,发放市级以上劳模帮扶救助金2839.57万元,组织劳模荣誉疗休养1000多人次。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全市各级工会加强宏观参与和源头维护,积极推动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的工作力度。

  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认真做好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建立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会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制率达到91.66%,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90.96%。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59份,合同覆盖企业63152家,职工110多万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建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全市工会系统共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98个,乡镇(街道)职工维权服务站181个,建立劳动法律监督组织3454个。2015年成立郑州市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无偿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律师团成立以来,为3200多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援助法律案件147起,案件胜诉率达92%以上。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