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货运司机“几千公里吃住基本都在车上” 福建省总:组建货运联合工会
//www.workercn.cn2018-02-06 07:56: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项调查显示,货运司机群体人数多、流动性大、归属感弱,职业病普遍

“几千公里吃住基本都在车上”

福建省总建议:加强货运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依托各物流港组建货运联合工会

  中工网讯 “要求24小时随时准备接货、送货,跑一趟长途货运,几千公里吃住基本都在车上。”福建省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货运物流司机群体人数众多、个体性强、流动性大、归属感弱、行业风险高,只有不到10%的物流货运企业成立了工会,大多数货运司机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同时各种职业病非常普遍。

  目前,福建共有载货汽车25.03万辆,货运司机30.34万人。2017年下半年,福建省总委托中国海员公路运输工会福建省委员会,通过抽样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显示,如今货运成本不断上扬,运价却持续低迷。运价水平从2012年以后几乎维持不变,而运输成本却平均每年上涨10%~20%,运价实际是在下跌,直接导致货运司机收入不升反降。另外,货运司机准入门槛较低,存在过度发展问题,加之没有合理的货运吨公里指导价,因此大多数货运司机并没有享受到电商发展带来的红利。处于分散状态的货车司机,面对货主没有议价话语权。同时,由于货运司机工作条件艰苦,安全行车压力大,腰肌劳损、肠胃炎、颈椎炎、前列腺炎等职业病非常普遍。

  调查显示,当前福建物流货运企业用工形式较为灵活。主要分为两种,一是挂靠加盟式,即货运企业与自有车辆的个体货运司机签订加盟、挂靠、合股协议,按照协议约定进行货源调配和运费计算。二是合同聘用式,即货运企业与货运司机直接签订聘用合同,货运司机按照合同要求执行运货任务,并按月获取固定报酬。

  调查显示,当前福建全省物流货运企业里只有不到10%的企业成立了工会。福建省总分析原因认为,一是中小货运企业对工会的职能作用认识不深,对工会组建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二是相当一部分司机和货运企业是比较松散的短期业务合作关系,货运司机流动性大,不了解工会,没有意识到加入工会的益处。

  为此,福建省总建议:一是继续加强货运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二是依托各物流港组建货运联合工会。此外,不管是企业工会还是联合工会,应充分借助网络渠道,为货运司机提供货源信息、路况信息、行业资讯等便利服务;货运司机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应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对货运司机开展免费体检和职工疗休养服务等,通过完善的服务吸引货运司机加入工会。(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