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浙江杭州市总工会推动基层建会入会清盲区填空白
//www.workercn.cn2017-12-26 09:41:29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家”

杭州市总工会推动基层建会入会清盲区填空白

  近日,在杭州备塘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操着不同口音的民工纷纷举起手机,扫着墙上的二维码。原来,工地项目部工会正在组织开展民工“扫码入会”活动。扫一扫,就能直接在线上加入工地工会,线下享受工会会员的所有权益和福利。便捷加普惠,自然赢得了民工们的心。在工程建设项目部建立工会组织,是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推动“两个普遍”和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工人”的内涵在扩大,“会员”的概念也在延伸。工会会员以产业工人为主逐步扩大到多种类型的从业人员,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工人、货车司机和大量流动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应当成为“家里人”。据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总工会明确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目标任务,并通过实施加强联合工会建设三年规划以及开展劳务派遣企业、物流货运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领域集中建会行动,清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建会盲区,清除新阶层、新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入会的空白点。

  据统计,全市19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设工会组织,覆盖率达100%,其中17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总工会。有企业和职工的村、社区普遍建立了联合工会,对小微企业实现全覆盖。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商圈、楼宇、市场、商街、电商、建设工地、合作经济组织等新业态工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成立了全国首个特色小镇总工会。这些不断创新的举措,有力地实现了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

  建家更要留人留心。杭州兴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加工型企业,一线员工文化程度不高,外来务工人员占到80%,但员工流失率这些年一直控制在2%以下。秘诀就是兴意工会的暖心服务: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和住宿,按工龄一次性发放特别“退休金”,“兴意援助基金”每年援助特困职工、重大疾病职工……“只有把职工的后顾之忧都想在了前面,职工才会有归属感,才会不离不弃。”公司工会主席江文明深有体会地说。

  物流行业人员流动率高是一种常态,杭州泛远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打出了一张留人的“王牌”——把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在工会的提议下,公司对工作3年以上的优秀职工设立股权激励,并且设立了“泛远国际专项资金”,用于公司困难员工及家属的帮扶。

  近年来,杭州广大基层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信赖”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按照“六有”标准和“六个起来”要求,大力推进和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目前在全市2.58万个基层工会组织中,广泛开展“五有”职工之家达标创优活动,有80%以上基层工会工作达到“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标准。5年来共有2000多家基层工会获得了市级以上先进、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入。非公企业“双爱双评”活动、企业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和工会会务公开制度等,拉近了工会与企业、职工的距离,一些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在基层一线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工会组织的公信力得以提高,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记者洪菡婷 通讯员高海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