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上海长宁区新泾镇总工会重视工会组建工作
//www.workercn.cn2017-12-13 08:50:33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由上海市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上海市班组(团队)网络大奖赛中,长宁区新泾镇总工会一共“派出”了72支参赛队伍,位列全区街镇第一。如此众多的企业工会支持数量,来源于新泾镇总工会对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视。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新泾镇总工会时刻不忘工会作为沟通企业和职工的桥梁作用。目前,新泾镇有工会组织55家,涵盖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形式的企业,楼宇工会联合会5个,小区工会27家,工会会员共有8900余名。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新泾镇总工会利用党建、网络等各方资源,不断完善基层工会组织网络,创新基层工会的组建形式。

  发挥好党群工作者在基层工会组建、楼宇工会运作中的积极作用,新泾镇总工会十分重视发挥党群工作者的作用,通过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实现党工联动的积极效果。据新泾镇总工会副主席竺军江介绍,目前镇域内4家已建党组织的企业成立了工会,4家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也成立了党组织。“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我们工会利用党群工作者队伍的力量,把未建工会的企业列为重点,每月的例会都会进行讨论梳理。通过这种形式,我们今年新增独立建会单位10家,尤其是社工工会成立以后,社工们有了自己的工会,满意度和工作热情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除了党群工作者的队伍力量以外,新泾镇总工会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也不忘利用多方面资源,镇属集体企业、村公司、商会、市场监督所、劳动监察……多方资源和信息的整合,让工会组建工作实现了条块联动。“有些企业租在我们集体企业的楼宇内,我们就通过房东为抓手促进建会,比如今年成立的上海贝尔幼稚园就是这样。”竺军江介绍,为了适应职工群众的上网习惯,镇总工会依托区总工会和街镇的微信平台以及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工会信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与职工互动交流的平台。同时,针对镇域内尚存的一些开业时间较久但未建工会的企业,新泾镇总工会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为每家企业送上一份《关于企业工会组建的函》,详细阐述了组建工会的依据和“十大好处”,通过耐心讲解消除企业对工会组建的疑虑。

  不仅做好建会工作,更要办好工会。新泾镇总工会按照长宁区总工会的要求,在积极打造服务型工会的同时,着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除了为基层工会讲解换届选举、职代会召开等工作的规范做法以外,新泾镇总工会针对镇内新组建工会多、新任工会主席多的情况,邀请了光华勘测设计院工会主席徐国良为新上任的工会主席们传授经验。在日常工作中,新泾镇总工会也注重对企业工会工作进行指导,在今年走访近两年新建工会企业的过程中,新泾镇总工会在工会法人资格办理、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面对面指导,并指导上海绿谷别墅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新泾房产公司等企业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尤其是上海荣茂工贸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注重党建引领的企业,在镇总工会的指导下,连续9年结合安康杯竞赛举办消防演练,并于今年开展了群众性职业技能大比武,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比往年有所提升。“有了镇总工会的参与,我们企业的工会工作也越来越规范,不仅受到职工的肯定,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上海荣茂工贸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春由衷感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