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江苏滨海县建立百家“项目工会”
//www.workercn.cn2017-10-16 15:29: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江苏省滨海县境内现有149家建设工地,从事建筑的瓦工、木工、水电工、电焊工、钢筋工等共有职工1.9万多名,他们大多数没有建立工会组织,是工会组织建设的盲点。为此,县总工会按照项目划分,分别建立139家“项目工会”,把瓦工、木工、钢筋工、水电工等农民工全部吸收到工会中来,为他们提供诸多维权服务。

  滨海县“项目工会”成立后,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考试,凡是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上岗。向职工发放安全生产手册。每天进行“班前5分钟安全生产提醒”。实行安全生产“派对制”,一人看一人,一人帮一人,一人带一人共织安全网,施工人员进入生产场地,穿工作服,戴安全帽,安全手套等。由于工会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

  进行劳动技能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木、瓦工等进行建筑技能培训,以会代训9700多人次,名师代徒6870人,组织现场辅导1670人次,使建筑农民工的劳动技能有了大幅提高,先后有2200多人获得工程师、技师等技术职称,全县有26项工程被评为省、市优质工程。

  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组织瓦工、木工、钢筋工、水电工、门窗安装工等不同工种开展劳动竞赛,比质量、比进度、比省料、比安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调动农民工的生产劳动积极性。盐滨建筑公司木工徐荣青承包1万平方米木工生产任务,提前一星期完工,公司给他奖金3000元。新大地建筑公司瓦工王兆洪承包的建筑施工任务不仅提前完成,还节省用料达4万多元,公司对他进行了5000元奖励。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根据企业状况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今年1-9月,全县“项目工会”累计向企业发出137份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企业按程序和他们进行协商,劳动定额瓦工由原来的每平方100元调整为120元,木工由原来的每平方90元调整为110元,钢筋工由原来的每平方25元调整为35元,水电工由原来的每平方20元调整为30元。同时,还签订协议,每年为每个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负责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中秋、“五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发慰问金,在高温季节,企业向农民工发毛巾、香皂、风油精、矿泉水等消暑物品。 “项目工会”督促建筑企业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止9月底全县116家建设单位都不欠农民工工资一分钱。(尚社  刘义昂  王建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