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这些非公企业为何主动要求建会
//www.workercn.cn2017-03-27 11:10:5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建起来 动起来 活起来——建会 建制 建家 建队伍系列报道

这些非公企业为何主动要求建会

——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创新组织建会和服务员工之路

  “你们搞的活动有特色,员工积极性很高,我们也要成立工会组织,让员工参与进来,这不仅是对员工的关爱,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去年,大连创意产业项目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温秋颖来到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总工会,找到工会主席吴笑姝,主动要求成立工会组织。

  事实上,像大连创意产业项目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之所以主动要求成立工会组织,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理由——为人民路街道总工会的个性化、时尚式服务所吸引。在实际工作中,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在辖区有条件的地方同步设立党支部和工会组织,推出了以“你发展我助推,你关注我关心,你需求我服务”为宗旨的“红垒驿站”,创建了“众筹、双网、创投”三大工作模式,被评为大连市优秀乡镇(街道)总工会。

  正是缘于这样的吸引力,大连创意产业项目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要求成立工会组织,就连很多外资企业也主动找到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希望成立工会组织。

  “大专员”推动工会组建步伐

  人民路街道地处大连市金融商务中心,3.2平方公里的面积,坐落58栋商务大厦,企业3400余家,拥有5万余名员工。

  如何引领企业建会、吸引员工入会,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员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辖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路街道总工会从实际出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同时聘用“大专员”来推动工会组建工作。

  2015年,人民路街道在非公企业党委中增设了企业工会建设专职委员,进一步加强了党委对企业工会的领导。在社区层面建立了13个专兼职大厦党群指导员队伍,专门指导辖区非公企业和社区组织党群工作。在企业层面,街道聘用了18个大厦物业经理作为大厦党群工作协调员即“大专员”,形成了“三位一体”式党群工作管理体系,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建会的积极性和工会工作的整体开展。

  推行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一肩挑”机制,提高了企业工会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建立目标责任制、定期沟通机制和阵地联建机制,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纳入党建工作的考核目标,街道总工会定期与非公企业党委研究基层工会组建中遇到的问题,并定期听取非公企业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有条件的大厦和非公企业,同步设立党支部和工会组织,成立职工之家。

  文化交流室、爱心妈咪小屋、白领服务点……在亚泰国际金融大厦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即“红垒驿站”,驻厦企业员工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个性化服务。

  亚泰国际金融大厦入住企业43家,有员工500余人,如何在推进工会工作中获得企业的支持和理解,让员工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大专员”的作用不可忽视。雅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孙连军就是这里的“大专员”,在他的组织协调下,企业家论坛、慈善义卖、网球、乒乓球等娱乐休闲活动相继展开。通过这些活动,各个企业之间增加了合作,员工之间增加了了解,促进了大厦内的和谐稳定,为辖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如孙连军一样,18名“大专员”都在所在大厦里默默地传递着正能量,为组织排忧解难。

  在“红垒驿站”里,既能满足白领及外国友人的个性化需求,也能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和合文化、民俗文化等活动,还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化解劳资纠纷,做好安商、稳商、留商工作。

  如今,人民路街道已经在辖区建立了5家这样的“红垒驿站”,一家“红垒驿站”就好比一条射线的原点,从这个原点可以放射出很多射线,不仅能服务“红垒驿站”所在大厦里的企业和员工,还能辐射到周围的大厦,让那里的企业和员工同样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存在和它们传递过去的温暖。

  “众筹、双网、创投”模式破难题

  在人民路街道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企业多、白领员工多,工会组织阵地建在哪里、企业员工教育怎么管理、工会活动如何开展,都成了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人民路街道总工会从满足大厦白领员工需求入手,推出了用“众筹模式”建立工会组织阵地,用“双网模式”做好企业员工教育管理,用“创投模式”开展工会活动的新举措。

  在“大专员”的积极努力下,你家腾出个地方建立爱心妈咪小屋,他家腾出个地方设置了艺术沙龙……这样,在各个企业的支持下,一个由“一家建变多家建、一站式变多点式”的工会组织阵地就顺势而成了。亚泰国际金融大厦工会组织阵地的10个功能区就分布在5个楼层,虽然利用的都是企业资源,但大厦内的企业、员工均可共享。在企业员工教育管理上,按照网上网络、网下网格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建立微信平台、网页和驿站多媒体互动平台三部分组成的“红垒e站”网络平台,将智能化工会组织延伸到大厦内每一家企业和员工身边,同时建立起覆盖辖区58座大厦的党工建管家式网格管理模式,在网格大管家、大厦大专员、党建指导员的贴心服务下,确保党员及工会会员的教育管理没有死角。在活动开展上,街道将全年的活动公之于众,采取企业主动认领的方式来开展。两年来,先后举办了30余次街道、企业、员工互动共赢的活动,其中“人民路上的非诚勿扰”已经在大连叫响。

  变被动为主动,化平淡为精彩。人民路街道总工会用全新的工作模式、特殊的服务方式吸引着企业和员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组织建会和服务员工之路。目前,属地化管理企业已经建会1200余家,吸引会员5800余人。(金雅银)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