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江西德兴市总规范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
//www.workercn.cn2017-02-14 18:54:5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德兴市总工会出台《乡镇(街道)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从党委政府重视、工会干部配备、工作制度健全、基层工会组建、服务职工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标准,这也是该市总工会继2016年出台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后,又一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标准》的内容主要包括:

  党委政府重视。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党委每年听取一次以上工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有独立的职工活动场所、职工办事场所、工会办公场所和独立的职工书屋。 

  工会干部配备。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工会组织机构,建立了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实行了代表制、联合制组织架构;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是党员的进入同级党委班子;工会主席由班子成员兼任的,配备了专职工会副主席,享受乡镇(街道)、园区中层正职待遇或配备专职工会干部。

  工作制度健全。建立工会委员会岗位责任制度、工会工作例会制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工会各项工作有记录,各类档案、资料完整、齐全。

  基层工会组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达90%以上,职工入会率达90%以上。

  服务职工。建立了维权组织,开展了维权工作;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进行了困难职工帮扶。

  职工活动开展。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全乡镇(街道)性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工会经费收缴。建立了工会独立账户,并依法收缴和上解工会经费;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依规合法。

  落实会员普惠制。采取工会会员信息实名制录入,推行以“工会龙卡”为载体的工会普惠制工作,“工会龙卡”发行率达90%以上。(王亮)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