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上海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开年先把建会名单列起来
//www.workercn.cn2017-02-14 08:26:07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之中。作为市总工会推出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之一,该街道总工会正在谋划“春季攻势”,从时间节点和任务部署来看,其攻势主要分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非公企业工会经费和会费收缴两条主线。

  工会组建立下军令状实现全覆盖

  长白街道现有企业477家,职工11505名。现有工会组织127家,覆盖企业465家,会员数10699名。尚有12家企业还未组建工会,其中制造加工业9家,贸易3家,全部都是30余人的小企业。

  摸清了家底,该街道总工会通过上门走访、与职工谈心、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找到了症结所在:这两个行业未建会企业都面临业务量、订单减少的困惑,而贸易企业还具有销售员流动率高的特点,制造加工业企业则遇到了“招工难”。有一次,在招聘会上,一些前来应聘的外来务工者对普通的操作工岗位,也提出了7000至8000元月薪的要求。问其原因,这些外来务工者实在地说,如果在市郊,包吃包住,4000元月薪也能接受,即便自行借房,也很便宜,但在市区工作,需要自己承担食宿费用,生活成本太高。“剪刀差”使应聘者提出了更高的薪水要求。

  但这些企业的职工不少也有加入工会的愿望。一个职工说,企业有困难,不能成为不建工会组织的理由。企业成立了工会,可以通过工会凝聚人心,共谋发展之路。

  针对症结所在,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决定从两个方面着手,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其一,由街道总工会、专职工会工作者、街道安监、劳动监察等一起上门,宣传组建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企业尽快组建;告知职工直接申请加入工会组织的方式,发放相关资料,职工只要自愿,均可通过“杨浦职工之家”平台,自行申请加入工会组织,以此“倒逼”

  企业加快组建工会的速度。为了鼓励职工入会,街道总工会决定对企业体制外入会的会员,申请市、区总工会按每名会员每年100元的标准,给予会员活动经费补助;对农民工集中入会的会员,申请市、区总工会按每名会员每年60元的标准,给予农民工会员专项经费补助。

  根据专人承包,任务到人的原则,由6名专职工会工作者立下军令状,每人承包2家,每个人都要拿出组建的方案和计划,上半年完成12家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并作为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确实存在的困难,该街道总工会预计在2月中旬举办一场招聘会,着重推介这些企业,让应聘者了解企业的优势所在,力争为企业解决“用工难”。

  该街道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推”“帮”结合,两条腿一起走,企业才会感受到工会存在的意义,职工才会自愿加入工会。

  经费会费收缴三年实现两个100%

  对街道总工会来说,工会的经费、会费收缴,始终是一个难题。多年来,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也碰到过这个“堡垒”。如何突破历史上“重组建,轻收缴”,强化企业与会员履行义务的责任?2016年,该街道总工会强化了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年,该街道总工会分析原因后,设立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工会会费收缴从少到有,达到60%;2018年,达到80%以上;2019年,达到100%。2017年,工会经费在原基础上翻一倍;2018年,在2017年翻倍基础上再翻一倍;2019年,达到100%。

  为了全面完成该行动计划,该街道总工会“数箭齐发”:对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按会费额的150%用于直接惠及会员的项目,使会员有获得感。

  为了确保工会经费的收缴,首先,建立工会经费先收后返收缴制度,区总工会回拨给街道总工会的经费,街道总工会按50%的比例返给企业工会。街道总工会自身留存的经费,按80%比例拨返给企业工会,以此鼓励企业工会上缴。对于没有独立账户的企业工会,确立街道总工会为企业工会经费收缴主体,建立财务结算中心,“以上代下”收缴工会经费。此项工作,已进入实际运行状态。

  实行工会经费差异化管理,对于经济效益、劳动关系稳定的企业,落实依法按工资总额2%上缴工会经费的规定;对于无正当理由拖延或拒不拨缴工会经费的非公企业,向法院申请支付令强制执行;对缴费确有困难的企业,企业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在一定期限内可以缓交或少交。

  该街道总工会负责人透露,从今年起,如果再碰到“老赖”企业拒不拨缴工会经费的,街道总工会不再“心太软”,肯定会通过法律途径强令企业履行义务。

  为了保证三年行动计划的切实完成,该街道总工会出台《非公企业工会经费、会费补贴管理办法》和《收缴办法》等配套文件,这些文件赶在新春前已下发相关非公企业。

  该街道总工会认为,搞活基层工会工作,包括收缴会费与经费,基层工会主席是关键。为此,该街道总工会建立了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岗位津贴制度,依据工会主席的工会工作实绩、考核等级和工会会员数,给予工会主席每月200元至70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建立10年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荣誉证书制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在新春之初拉开“春季攻势”帷幕,大戏即将开演。(赵竺安)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