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总工会成立
//www.workercn.cn2017-01-17 10:33:4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钱培坚)1月16日下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总工会成立,标志着区域工会工作立足新起点,增强职工群众岗位建功立业的参与率,提升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的和谐率,提高职工服务关爱的满意率,扩大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覆盖率,广泛团结、动员职工群众推动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深化建设发展。

  据悉,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工会体制由工会工作委员会向区域总工会转变,是推进在一级完整地方行政体制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自贸区保税片区通过总工会理顺了开发区总工会的组织架构,即作为一级地方工会,进一步增加了党政支持和保障力度,形成党群联动、同步运行的良好态势。同时,工会通过整合开发区工会组织资源,探索机制体制创新转型,制定职责清单,发挥党和企业、群众的桥梁纽带关系,加快推进机构职能、管理模式、工作方式方法转型,全面推进区域内组织建设、维权帮扶、职工素质工程等工作,成为全国、全市、全区工会改革的“试验点”。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保税区总工会将进一步深化群团工作改革精神,按照《浦东新区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以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导向,以“枢纽型”+“平台型”为工作定位,针对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高管、海归人士、精英白领、技术人才等国际化、多元化的中高端职工群体特征,配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灵活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劳动竞赛、职工科技创新等平台,帮助企业推进价值链的整合提升,加快培育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有本领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发挥自贸试验区对企业和职工聚集、推动功能。

  同时,自贸试验区保税区总工会还将维护区域和谐稳定,结合浦东服务区域广、服务需求差异性大等情况,实行“中心+片区工作站+工作小组”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密切联系企业和职工,完善维权联络员制度、信息报告制度、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责任制度,实现区域内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信息保送工作无盲点、无时差。此外,充分发挥工会贴近基层一线、靠近职工群众的优势,强化职工法律援助分中心建设,探索工会购买社会力量服务聚焦工会建会、法律援助等工会主责主业,有效协调利益矛盾,积极建设广泛覆盖、高效维权的法律服务工作体系,进一步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