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顺丰八成快递员加入工会
//www.workercn.cn2017-01-10 07:35: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记者罗娟)近一年多来,深圳福田区总工会以顺丰企业为突破口,以抓组织建设,抓机制创新,抓管理规范、抓职工服务,抓权益保障为“五步曲”,强力推进快递企业农民工集中入会工作。截至2016年9月,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会员人数达30余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8成。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总部设在深圳福田区,是一家主要经营国际、国内快递及报关、报检等业务的快递企业。截至目前,顺丰已拥有近38万名员工,其中90%为农民工,大陆和海外共1.2万个营业网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快递企业之一。

  顺丰工会自成立以来,通过组织体系、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提升了工会服务水平,赢得了企业职工认可,激发了职工入会热情。

  顺丰工会将工会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基础上,形成“集团工会-工会片区派驻组-分公司工会-基层工会小组”的组织架构。目前公司共有专职工会工作人员119人,统合全国77个业务区分公司的工会工作;分公司工会专职工作人员93名,负责分公司工会工作的组织和开展。同时,各基层工会小组充分发挥兼职工会代表作用,配合分公司工会抓好工作落地落实。目前,顺丰企业各基层网点有近万名热心工会事业的兼职工会代表。

  据介绍,顺丰工会注重工会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专门制定了《工会人员业务手册》,加强工作考核力度,以最差值、目标值、挑战值3项指标为考核标准,以季度小结、半年回顾、年终回顾为考核频率,以管理层评价、工会代表服务感知、工会代表服务次数为考核维度进行全面工作评价。集团工会还开发了“工会管理系统”网络平台,下设员工诉求管理、走访谈心管理、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会代表管理4个模块,为每个管理制度的落实节点提供规范、高效的技术支持。

  顺丰工会还打造精准化员工服务体系。组建“员工关怀热线中心”,向员工同时开放5条专线,接受制度咨询、心理疏导、困难帮扶、投诉建议等。为了保障员工本人和家庭成员因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开展“顺丰员工专项重大疾病保障计划”。

  顺丰工会把维护职工“五项基本权益”作为贯穿工会工作的基准线,即取得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享受社会保险权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围绕“五项基本权益”,工会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抓好职工权益的落实,同时与企业建立定期协商制度,就涉及员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实现员工工资福利的制度性增长。工会成立以来,顺丰员工工资每年平均增长8%以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