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常熟董浜镇建起首家家庭农场行业工会
//www.workercn.cn2016-08-26 09:19: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组织起来   服务到位

  常熟董浜镇建起首家家庭农场行业工会

  中工网讯  日前,在常熟市董浜镇工会的指导下,全省首家家庭农场行业工会在董浜镇顺利建立,这个行业工会涵盖全镇27个家庭农场,吸收首批工会会员258人。家庭农场行业工会的建立,有助于镇工会为新型农业组织提供更多服务。

  常熟市董浜镇是农田优先保护乡镇,星罗棋布的特色家庭农场分布在全镇4万多亩水陆种养面积中。本着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精神,董浜镇工会对家庭农场行业工会建设进行了研究探索,该镇工会副主席王栋彪表示,家庭农场也是近几年新兴的组织形式。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这些新型组织,镇工会决定延伸组织网络,拓展工作内涵,建立起这个新型的行业工会。“成立家庭农场前,农户是各家各户经营的。建立家庭农场行业工会后,形式有所变化,他们要团体协作,招工后会支付工资薪酬,需要工会提供更好的服务。”王栋彪说,由于家庭农场经营生产情况与其他工业企业有所不同,前往务工的工人(农民工)不少都是打零工或短期作业,工会在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将根据情况引导他们组织活动,当地的农业公司也会更多地参与到家庭农场行业工会的活动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随后,董浜镇工会会对家庭农场行业工会进行细化分类,成立果业、种植、养殖等工会小组,进一步提高专业化程度。此外,镇工会还将在扶贫帮困等方面为这个行业工会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董浜镇工会通过组织各类培训班、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引领职工群众为科学发展建功立业,依法科学履行工会维权职能,深化送温暖和扶贫帮困机制建设。与此同时,镇工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本镇实际,在服务职工、服务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吸引了更多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去年,镇工会以多种形式抓工会组建工作。针对情况较清楚、组建条件较成熟的企业,镇工会采取“党工共建”“村企联建”等方式加快工会组建;针对非公企业不断增加、部分单位短期内单独建会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镇工会不断创新建会模式,采取“先覆盖,再独立”的方法建会;针对一些建会难度较高的企业,镇工会开展建会攻坚活动,加大宣传公关力度,积极走访企业,密切工群关系,加快组建步伐。就是在这些举措下,江苏省常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在去年成功建立了工会,成为全省首批农业园区工会之一。镇工会还帮助园区工会成立了职工服务中心,让工会成员拥有了一个进一步实现自我发展的园地,农业园区的建会经验得到苏州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随着家庭农场行业工会的建立,镇工会将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在农业行业建会方面创出品牌。(胡素芬)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