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襄阳:工会建到“田间地头”
//www.workercn.cn2014-10-31 07:28: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襄阳:工会建到“田间地头”

全市9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立工会,1万多名“田间工人”成为会员

  中工网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花蕾 周士龙)“真没想到,我们农民也能像工厂里的工人一样,成为工会会员,还享受会员待遇!”日前,湖北襄阳市南漳县肖堰镇花庄村村民韩永受拿着崭新的工会会员证,高兴地说。

  韩永受2012年加入肖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田间工人”,今年9月,合作社成立了工会联合会,他又成为一名工会会员。往后,他能享受到县总工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维权维稳、培训就业等“六位一体”的服务。

  “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工会和发展会员,有利于发挥工会组织服务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襄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跃华说。

  襄阳是农业大市,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涌现了47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吸纳了35.2万农民入社。这部分群体既有一部分下岗职工,也有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在合作社务工并获取劳务收入。如何将这些“田间工人”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并及时将工会维权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居田间,成为襄阳各级工会面对的课题。

  从2012年开始,该市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选择南漳县为试点,探索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工会的新途径,将工会组建的触角向农村延伸,把工会工作向农合组织中融入。市县两级工会主动为合作社提供服务,聘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培训职工,引导建立工会,确保工会组建到位、会员入会到位、活动开展到位。

  迄今,该县已在种植、养殖、茶业等10个行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成立了工会联合会,发展会员3000多人。据介绍,凡加入工会的农民工,均可享受该县工会提供的“六位一体”服务,今年来,先后帮扶困难职工42人次,免费培训职工140人次,实施维权4起。

  目前襄阳市已有9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立了工会,吸纳了1万多名来自田间的工会会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