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如何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题 基层工会有高招
//www.workercn.cn2014-08-01 07:57:5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非公企业建会,一向是基层工会人头疼的难题——“门难进,脸难看”。如何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的问题?有的基层工会还真有高招。

  招数一

  真情感动非公老板建会

  非公企业建会对于延庆县八达岭镇总工会主席米桂新来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话题。

  “我们镇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大企业,大多数是非公企业,而且比较小,有些甚至是夫妻店。一提组建工会,很多企业主都是不理不睬,问急了,他们就反问建会有什么好处,说又多一个‘婆婆’管着。因此,镇工会工作人员在非公企业建会上常常碰钉子。”米桂新说。

  怎么办?一次不成就二次吧。于是,八达岭镇工会工作人员就反复上门宣传建会的好处。

  可是,非公企业老板依旧无动于衷。没有别的更好办法,工会工作人员只能等待时机。

  除了坚持,还要看机遇。而机遇往往是给有准备的工会工作者的。那天,一家规模为10人左右的保洁公司忙得不可开交,从老板到企业员工都忙着做清洁工作。工会工作人员正好上门宣传建会,看见这种情况,工会工作人员便主动帮助他们,一起做保洁,清洗各类物品。

  “看来你们不是来添乱的,是真诚帮助我们的,那我们建会吧。”企业老板说。

  难关攻破了,工会工作人员于是立即按照程序组建了工会。

  但是,难题马上又来了,工会组建完成后,需要采集会员信息,需要开展工资协商。“太麻烦了,居然还管我发工资的事情,我们要退会!”一些非公企业老板又开始不稳定了。

  “建会了,还得有活动,于是,工会便组织各类活动,做到有组织有活动,让企业老板感到工会是有为的。”米桂新说,同时,工会也开始做思想工作。

  “那我们不退会了,开展工资协商吧。”非公企业老板说。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