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河北一民企鼓励职工做“有道德的人” 纳入集体协商议题
//www.workercn.cn2018-06-28 07:40: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将职工品德行为纳入集体协商议题

河北一民企鼓励职工做“有道德的人”

职工在生活中修德行善家庭和睦,工作上以企业为家争优争先氛围浓厚

  中工网讯 “恭喜侯腾飞、徐超、杨玉国、刘跃波、周立红5位道德品行积分达到5万分,成为优秀职工,每人获得2000元现金奖励!”随着主持人宣布奖励名单,现场职工一片欢腾。这是日前在河北新河县华兴机械制造公司“职工快乐大会”上出现的场景。该企业将职工道德水平建设纳入工资集体协商条款,以积分的形式对职工的美德善行进行奖励,使向上向善在企业蔚然成风,在当地获得广泛赞誉。

  据介绍,2015年该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有协商代表提出,协商当然要谈工资福利,但也应谈精神建设方面的内容,应鼓励职工优良德行,弘扬正能量,因此有必要将职工的美德善行纳入集体协商条款。提议得到协商双方的一致赞同。双方不仅就工资、工时、劳保等进行了协商,还增加了一项新议题——提高职工道德水平,鼓励职工做“有道德的人”,建设有道德的企业。经过协商并经职代会通过,当年的集体协议确定:对职工品德行为进行考评和积分,优秀者给予奖励。此后每年的集体协商中都有这一议题。

  这家公司董事长郜云峰介绍,为将这一条款落到实处,公司投资60多万元,请专业软件设计团队量身订制了一套积分软件,职工在手机上就可操作,非常方便。

  记者在该公司企管部积分主管杜聪的手机上看到,这款积分APP界面包括我的积分、积分排名、日常奖励、抄送列表、我的审核等菜单。“职工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积分以及排名情况。也可随时申请加分,工作人员通过一定渠道进行审核。可以加分的情况包括孝敬父母、帮助他人、制止不良行为等。”杜聪说。

  “善行越多,奖励越多!”该公司工会主席侯腾飞说,职工美德善行积分达到2万分以上,可获得现金奖励、购买家电补贴、购买汽车补贴、出国旅游、干股分红等“大奖”。如果不够2万分,只要在自己所在小组获得积分第一名,也将得到奖励。

  除了积分,该公司还对职工做好事进行专门奖励,职工每做一件好事就会得到一张“奖票”,凭票可在“职工快乐大会”上抽奖,奖品丰厚。

  据介绍,实行该制度以来,该公司职工在生活中修德行善家庭和睦,工作上以企业为家争优争先氛围浓厚。新河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广军认为,把道德建设纳入工资集体协商,并以积分的形式进行落实,起到了鼓励善行的作用,提高了职工道德水平。(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王立鹏)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