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浙江慈溪市胜山镇总探索工资集体协商“1+X”精细化管理模式
//www.workercn.cn2018-05-21 17:54:5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去年以来,浙江慈溪市胜山镇总工会根据本地区产业的实际情况,在巩固以往工资集体协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丰富协商内容,全方位探索运行“1+X”(“1”是职工的薪酬、“X”是职工福利待遇项目)精细化管理模式,努力建立起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发展的机制,为劳资双方共谋发展、互利共赢创造了良好环境。

  为保障职工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镇总工会在充分调查研究该镇企业经营效益、职工工资收入等情况的基础上,以企业经营现状和职工利益诉求的和谐对接为原则,探索改变了原先工资协商只谈工资薪酬的模式,把适合本镇的实际的带薪休假、高温补贴、工伤与职工福利待遇(包括职工宿舍、水电等生活补助)等紧密相关的职工福利待遇项目列入了工资集体协议条款,并形成了供基层参照执行的工资集体协商“1+X”精细化管理模式实施意见。

  工资集体协商新的模式确定后,浙江慈溪市胜山镇总工会立即组织人员通过召开镇级层面工作会议、下基层与企业和职工沟通交流等方式,分企业和行业两种类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1+X”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落实。目前,这一工作已在该镇的自行车、轴承、棉衣三大行业工会以及62家规模企业工会中全面推开。如森鹤乐器公司更是将职工五险、高温费、医疗互助保障、春秋游、职工生日、食堂福利餐以及夫妻职工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间这些人性化的项目都被列入X当中,大大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此之外,浙江慈溪市胜山镇总工会还注重日常监督。一方面,指导基层规范操作,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内容,并报送镇总工会和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形成合法有效的协议。另一方面,浙江慈溪市胜山镇总工会也不定期地联合镇相关部门,对全镇行业企业协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协议的履行情况进行回访,以确保工资集体协商成效落到实处。自去年推行工资集体协商1+X模式以来,该镇企业未发生一起有冲突性的劳资纠纷矛盾,工伤、劳资纠纷引发的各种信访案件直线下降为“零”,职工的跳槽和恶意流工事件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陈迪)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