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山东郓城21万职工每月都领“工龄红包” 职工流动性降到3%
//www.workercn.cn2018-05-17 07:49: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写进工资集体协议 认可职工年资贡献

郓城21万职工每月都领“工龄红包”

已在900多家企业实行,职工流动性由10%降到3%

  中工网讯 山东省郓城县总工会在非公企业中推广工龄工资制度,并将其写进工资集体协议。目前,全县有900多家企业实行工龄工资制度,21万多名职工享受“工龄红包”,月发放工龄工资总额超千万元。这一制度在为职工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稳定了职工队伍,使职工的流动性由10%降到3%。

  2015年,郓城县总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非公企业职工跳槽现象频频发生,在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工资水平及真实诉求后,决定在非公企业试点工龄工资制度,选择烟郓包装科技公司、郓城隆顺纺织公司、郓城恒基工程机械公司等企业作为试点。县总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经过与企业行政、工会、职工代表多次协商,制定了企业工龄工资指导标准:职工在本企业每工作1年,月工资相应增加10元~200元。

  据了解,经过1年试点,郓城县总从2016年起,将工龄工资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在全县所有非公企业推行工龄工资制度。作为试点企业,烟郓包装科技公司今年是第3次将工龄工资写进工资集体协议。今年3月签订的协议,再次约定职工工作每满1年每月增加20元~60元,其中,一线职工工作满1年每月增加工龄工资20元,满5年每月增加100元;中层领导每月40元,满5年每月增加200元;高层领导和技术人员每月60元,满5年每月增加300元,5年封顶不再增加,目前有300名员工领取工龄工资。

  “实行工龄工资,每个月能增加不少收入,现在愿意在一家企业工作,工作时间越长,工龄工资越多,很有奔头。”每月都能拿到300元工龄工资的烟郓公司注塑车间职工王冬梅高兴地说。

  郓城县有着“酒类包装之都”之称,当地有100多家瓶盖生产企业,企业间竞争激烈,人员流动大。烟郓公司经历过无数次的同行“挖人”,推行工龄工资制度后,这一状况有了明显改观,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彬告诉记者,“我们公司领取工龄工资的员工有300多人,尽管企业每年要为此多支出30多万元,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因为职工流动频繁,不仅给企业管理造成困难,而且企业所花费的招聘费、培训费等也不低于工龄工资的支出。”

  “企业工会有理由也有责任参与、推动实行工龄工资。”作为3次工资集体协商的首席代表,烟郓公司工会主席孟繁林有着自己的看法:“老职工熟悉企业的工序、岗位,对企业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工龄工资就是承认职工对企业所做的年资贡献,使职工对所在企业产生归属感。”(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 通讯员张友申 张雨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